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蠡县新闻网>>地方文化

蠡县籍绘画艺术大师黄胄

来源: 蠡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3 12:1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胄,1925年生,1997年逝世,又名梁黄胄,姓梁,名淦堂,字映齐,蠡县辛兴镇梁家庄人,中国著名画家。他曾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北京炎黄艺术馆馆长,擅长人物画、动物画,尤善画驴,号称“画驴圣手”。先后出版了《黄胄画集》、《噶会噶尔速写》、《载歌行》等画集。曾在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多次举办画展,在国内外影响很大。

  黄胄在梁家庄渡过童年生活,“七七事变”后,随母亲去了西北。他自幼酷爱绘画,少年时期即开始作画,曾拜师赵望云。早年赴新疆写生,徒步八百里秦川,画了大量速写。1949年春天,参加人民解放军,在新疆、甘肃、青海等地有广泛和深入的生活基础,并踏遍了西藏高原、大江南北。1952年《苹果花开的时候》获全国美展一等奖。1955年调北京为军队专业画家。此时进一步深研历代名画、画论,把传统笔墨运用于创作中去,形成了以写意与重彩相融的独特风格。1957年《洪荒风雪》获第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艺术展览会金奖。1959年《载歌行》、《赵集》、《丰乐图》等代表作品问世,“文化大革命”中黄胄赶驴三年,与毛驴相依为命,他的笔下的毛驴可与齐白石笔下的虾相媲美。1978至1985年,又是黄胄创作的另一个高峰期,《欢腾的草原》、《牧马图》等被悬挂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等重要场地。

  黄胄的“驴”,老百姓最熟悉。提到黄胄,似乎就不能不提他笔下的“驴”,“驴”是黄胄最著称的动物画题材之一,他在上世纪40年代的写生作品中就已经出现毛驴形象。据悉,黄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乡时,住处的隔壁就是为牲畜削蹄钉掌的“打掌铺”,其间他画了大量的毛驴速写。“文革”时,又被分配去喂驴、推磨、赶车卖豆腐,此间他更是朝夕与驴为伴,与驴结下了不解情缘。据说,一次黄胄卖完豆腐由城里往回走,由于劳乏就在车上睡着了,驴也就慢步而行,当行至他住所附近一家他常落脚饮酒的小饭馆前时,驴很自然地停下,将车辕轻轻撞一下台阶,让主人醒来饮酒解乏。后来,由于某种原因,黄胄离开了心爱的毛驴。一次,驴的新主人赶车进城卖豆腐,行至途中,刚好与骑车过来的黄胄相遇,驴便突然惊跑起来,在黄胄的身边停下。当黄胄发现这是自己喂养多年、朝夕相处的老伙伴时,不禁抚摸着毛驴,人驴双双落泪。

  黄胄是具有独特风格的现实主义画家。他的画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浓重的民族色彩和生活气息,为十分广泛的读者层所喜爱,因而既走入了民间,又进入了世界,他的画常常反映着诗的含蓄、乐的韵味、舞的节奏、戏剧的舞台感,是通俗的,又是深刻的。

  黄胄为《红旗谱》创作的插图《春兰》。读过小说《红旗谱》的人对于“春兰”这个人物一定不陌生,但小说作者梁斌和黄胄是叔伯兄弟(堂兄弟)估计就知之者甚少了。作品《春兰》正是黄胄应梁斌之邀,为《红旗谱》创作的插图。据悉,1960年,黄胄带着创作任务来到蠡县写生,为他堂兄梁斌的《红旗谱》创作插图,到潴龙河千里堤畔体验生活,积累素材。这次,他一住就是三十来天。期间,他广交朋友,比如机关的干部,水乡的渔民,放牧的农夫,直到食堂的炊事员,还有理发店的师傅。他和他们促膝聊天,给他们提笔作画。以上这些人,大都得到了他的大作。

  另外,他白天一般不画,晚上才是他作画的时间。饭后七点半,他就裁纸、调色、濡墨,然后运笔,一发就不可收,不到晚上十二点半以后不会停笔。据说,看他作画实在是一种享受,他画驴、画马牛,画鸡、猫、狗,凡是我们生活所见之物他都画。无论画什么,都成竹在胸,几乎不假思索,先是涂几块色或墨,然后勾勾擦擦,点点染染,不一会儿,栩栩如生的人物,惟妙惟肖的动物就跃然纸上。他作画时,神态专注而庄重,下笔肯定,细部的线条柔韧而流畅,动物的身躯和人物的衣纹,又极遒劲刚健。他运笔,时而如行云流水,游丝铁线,时而如瀑落矢发,天风海雨。从他作画的神态和动作上看,让人感到他好像不是画家,而是一位指挥战场的将军。

  黄胄在蠡县写生时,还专门为严萍、春兰、朱老忠等小说中人物找来相应模特,做出典型动作反复描绘。对此,梁斌曾称赞:“小说中的人物春兰那幅画,在俏丽的外形下洋溢着冀中儿女的纯朴感情和青春气息,与其说它是从属于小说中的插图,毋宁说是卓越的肖像描写,这真使拙作增添光彩。”

  为了精透传统笔墨技艺,黄胄在50年代末到70年代末,两次大量临摹古代精品。他主张“必攻不守”,以速写起家,在生活中积累了成千上万的速写。他认为国画家在生活中直接用毛笔搜集素材,才能与国画的笔墨功夫结合得好。黄胄以大批新意境、新技艺,展示出笔墨流畅、气度澎湃的佳作,给中国画坛开一代新典范。黄胄社会影响颇大,是一位中外盛誉的艺术家。

  河北蠡县县委宣传部:冉文园

关键词:蠡县,黄胄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蠡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