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蠡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保定蠡县籍科学家唐立梅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东兴 李刚
2019-04-28 17:59:23
分享:

南极科考中的唐立梅。 唐立梅/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刘东兴 记者李刚)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经全国层层选拔,此次共推选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6类共计1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蠡县籍科学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获评“爱岗敬业”类“向上向善好青年”。

  唐立梅,女,1981年生于保定蠡县,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博士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她是同时具有大洋深潜与南极科考经历的第一位中国女科学家。作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女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多次克服野外恶劣环境,参加科考。其中2013年参加蛟龙号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并执行第72次深潜任务,成为首位搭乘“蛟龙”号深潜大洋的女科学家。2017年11月—2018年4月参加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历经165天。搭蛟龙探海,乘雪龙破冰,2013年9月8日,新华社通稿《中国女科学家首次乘“龙”下大洋》,2018年4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唐立梅:双龙科考有巾帼》为题,分别报道了她的事迹。她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在《EPSL》、《GCA》等国际国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2013年“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联合国妇女署与网易举办的“女性传媒大奖”,“首届浙江最美科技人”,“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入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新中国百位女性第一与中国梦”展览。

  唐立梅的励志事迹在家乡蠡县被制作成展板展示在蠡县博物馆和蠡县中学,鼓舞和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子。“我所理解的青春就是奋斗,无论命运怎样坎坷,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满满的正能量努力实现自我。”唐立梅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内心的宁静和满足。越努力越幸运,我相信自助者天助,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创造他们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保定,蠡县,好青年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