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蠡县新闻网>>地方文化

蠡县民初教育家陈云亭

来源: 蠡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3 12:1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云亭字登明,蠡县潘营村人,是清末民初的教育家。自幼聪慧过人,读书有过目成诵之才。先生初学写文章,就与众不同,用词造句,文章结构,从不蹈前人旧辙。见过他写作的人,都赞不绝口,称其必成大器。当时科举,他20岁就被录为生员(即秀才),入县学读书。后因成绩优异,又很快就被录取为廪贡生,入太学(比县学高一级的学府,并享受国家发的粮银补助,相当于助学金)。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对于经史古文、诗词歌赋无不精通,每逢考试总名列前茅。

  陈先生最初是自己“开馆授徒”,教本家子侄和外姓子弟读书。他教学有方,培英育才,考为生员的就有10几个学生,从事教育的外傅(教师)更是不胜枚举。他声名远震,一些巨绅望族都争相延聘,请他教授自己的子弟。他的学生都学有所成,大多成为知名人士,真可谓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清末,朝廷腐败,列强入侵,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爱国人士竭力谋求救国之策。在变法立宪的形势下,他积极参与政事活动,成为本县议会议员,当时的一切议案,皆由他亲手整理制订。凡学校、警务、河工、劝农、清乡诸事均有详密的计划,妥善的安排,有很多事情,县知事都依靠他来办理。事务繁忙,工作劳累,艰辛倍历,亦在所不辞。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此时,他感到国家制度虽变,但国人的思想还很愚昧,文化也落后,没有先进的科学和进步的思想就挽救不了中国的命运。造就人才,唤起民众,奋发图强是当务之急。因此,他积极学习西方科学、文化知识,并到南方各地考察,结识名流,交流学术思想。之后,返回京津应聘任教。晚年,在天津、保定任女子师范教习。他觉得妇女应该与男子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妇女们都有了知识,由家庭到国家,可以化浅薄为敦厚,从贫穷到富强,这种思想在当时是很先进的。

  陈云亭有四子、二女,除幼子在家务农,其余人都受过不同的教育。其中,次子陈兆雯(1879-1909),字幼云,由生员乡试中副车(即副榜贡生,可选入京师高级学府国子监学习),后赴日本留学,回国后,于1930年,陈兆雯与王国光等十三人在保定西关创办"育德中学",陈兆雯任校长。

  陈云亭先生晚年回老家蠡县养病,因腿病加重,加之气滞呃逆,时有发作,终因医治无效而离世。先生一生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声名卓著。学生陈嘉楷(著名画家)为悼念他,撰写墓表,受业孙陈滏为之书丹,于民国26年刊石立碑。

  蠡县县委宣传部:冉文园

关键词:蠡县,陈云婷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蠡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