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蠡县新闻网>>地方文化

冀中革命中坚力量王志远和经典小说《红旗谱》

来源: 蠡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3 12:1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世纪50年代,梁斌写的小说《红旗谱》是一部以博野、蠡县、高阳等县的广大农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革命斗争为主线的经典著作。梁斌在写该书之前,曾在博野县东墟乡小庄头村调查采访多日,其中重点采访的内容之一就是博野县第一名共产党员、曾任博蠡中心县委书记的王志远同志。

  1931年初至1933年,党的组织遭到国民党最严重的破坏,白色恐怖极其严重。王志远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奋不顾身,勇往直前,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立场和高风亮节,为冀中地区党的建设和发展,为组织和壮大革命力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王志远历任太原晋绥军官教导团秘书,河北民军第一团团长,中共博野县县委书记,冀中八分区抗联主任,晋察冀中央局城工部工委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王志远历任中共北京市委工委书记,中共冀中区党委工作团主任兼书记,中共冀中八地委组织部部长,中共沧州地委城工部部长、副书记,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部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国家计委机关党委书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监察员,农业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农业部顾问等职。1991年8月逝世。

  小说《红旗谱》以较长篇幅描写了保定二师同国民党反动派开展斗争的故事情节。王志远正是在该校读书时,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了学校建党工作和革命思想的传播。为反对封建校长的统治和对进步学生的迫害,他积极组织领导了学生罢课斗争;在上海“五卅”惨案后,根据党的决定,组织领导了保定二师“五卅”惨案后援会,开展了反日、反英的爱国学生运动。正是由于在二师的革命活动,王志远被校方开除。

  回到家乡后,王志远首先在本村一小庄头村开展了建党和组织农民协会活动,创建了中共博野县第一个党支部,组织了多个村的农民协会。

  小说《红旗谱》生动描述了朱老忠等农民革命分子反“割头税”斗争。小说中的“反割头税”斗争,就是在王志远的领导下开展的。1925年,王志远担任中共保定市委组织部长,参与了保定市和周围十几个县的建党工作。1928年,他受河北省委派遣,在博野、蠡县一带开展革命斗争,成立了博野县委和博蠡中心县委。博蠡中心县委领导着包括博野、蠡县、安平、饶阳、深泽、安国、肃宁、高阳等县在内的党的工作和群众革命斗争,除了《红旗谱》中表述的反割头税,还组织领导群众开展了反豪绅贪污、扫盐和砸盐店、抗债、抗租、抗税,以及砸国民党党部等斗争。一次次斗争的胜利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发展扩大了党的组织,壮大了革命队伍,为今后党领导武装斗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小说《红旗谱》和《播火记》中,重点写了高蠡农民暴动,其实在这之前的1930年,由王志远为书记的博蠡中心县委就领导了博(野)、蠡(县)农民暴动。当时南方红军和苏区发展很快,阎锡山、冯玉祥联合倒蒋爆发了军阀混战。在全国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博(野)、蠡(县)革命斗争更加活跃,“打倒刮(国)民党”、“反对杀民主义”、“反对苛捐杂税”、“反对豪绅地主”、“穷人联合起来”、“拥护共产党”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已成为共识。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少村建立了“穷人会”之类的群众组织,使武装斗争有了组织保证。

  1930年8月,驻保定特委同意,决定开展博、蠡暴动,并制定了行动计划。在暴动之前将博蠡中心县委改组为“行动委员会”,在军事组织上把所有参加暴动的党员、团员组成三个大队,下分若干中队和小队,并决定暴动成功后,时任特委书记的郝玉清为苏维埃政府主席,特委军事领导张兆丰为红军军长,王志远为红军政治委员。农历8月12日,起义队伍首先冲到蠡县宋庄宋小辨家,打死了其儿子宋国昌。宋小辨急忙派人到蠡县城里向国民党政府报告,国民党政府立即要求部队支援。在蠡县公安局任督练的地下党员及时通知了暴动队伍。接到此情报后,郝玉清、张兆丰、王志远等决定停止暴动。这次暴动虽然没成功,但为后来的高蠡暴动奠定了思想、组织和军事基础。

  1932年,驻河北省委同意,保定特委决定再次举行武装起义,即有名的高蠡暴动。后因国民党骑兵的包围,加上缺乏武装斗争的经验,这次起义失败。

  这两次武装暴动虽然失败,但却为高、博、蠡地区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党的组织和参与暴动的革命群众最终成为抗日战争胜利,推翻国民党政权,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中坚力量。王志远同志功不可没。(李善奇)

关键词:蠡县,红旗谱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蠡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