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蠡县新闻网>>地方文化

何作霖和稀土之都白云鄂博

来源: 蠡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23 12:1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内蒙古包头市北150公里茫茫的乌兰察布高原上,有一座海拔1783米的椭圆形山峰,它就是白云鄂博山。蒙古语“白云鄂博”意思是“富饶的敖包”。但当地的蒙古族人民一般称它为“白音博格德”,意思为“富饶的神山”。这座神山是由铁、铌和稀土组成的超大型矿床。其中尤其稀土的储量闻名于世,业界有“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包头”之说,而包头的稀土就在白云鄂博。据1989年美国矿务局出版的《矿产品概览》,世界稀土工业储量为4500万吨,其中,中国稀土资源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储量的80%,居世界第一位。而其中白云鄂博的稀土储量则又占国内稀土资源储量的80%以上。这个举世闻名的稀土之都的诞生是和一个保定人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的??何作霖。

  何作霖,字雨民,于1900年5月5日出生于蠡县的一个书香门弟家庭,父何诸昌是前清秀才,曾在保定天津一带教书。何作霖的童年时代是在蠡县小汪村度过的,接受私塾教育,1914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学,1918年毕业。在毕业典礼上校长王国光鼓励学生要富国强兵,惟有开发地下资源才是根本办法。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他投考了天津北洋大学采矿系。时值“五四”运动,北京大学工科系并入北洋大学,校风为之一变,爱国运动很活跃。学生运动失败后,何作霖即随采矿系的大部分学生转入北京大学地质系,从师于李四光、丁西林。1926年毕业后到保定河北大学农学系任教授,讲授测量学和地质学。1928年何作霖南下上海投奔李四光,在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此走上了专心研究的道路,1930年赴北平研究院的地质调查所工作(编制仍在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1932年晋升研究员,并在北京大学地质系兼任讲师。

  1933年何作霖受丁道衡委托研究白云鄂博的矿石。他详细研究了丁道衡采集的十几箱标本,用当时仅有的仪器偏光显微镜,把这些从白云鄂博采集而来的矿石标本制成薄片,放在显微镜下逐一观察。忽然,一种奇怪的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白云鄂博的铁矿石里有一种矿物叫萤石,这个萤石是紫色的,有些地方的紫色会有一些褪色的小白点。他发现这个白点里头还有个东西,他认为褪色是这个白点造成的。于是他就注意盯着那里头的东西,把里头的仅有0.1个毫米的一个小颗粒给抠出来。明察秋毫成就了惊世发现:他发现了两种新奇矿物(后来证明是独居石和氟碳钙锦矿)!对这些以白云鄂博矿石标本里提取出来的物质,何作霖还用光谱分析等各种手段作进一步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白云鄂博的矿石里含有极为珍贵的稀土元素,他将这两种稀土元素命名为“白云矿”和“鄂博矿”。1935年,《中国地质学会会志》第14卷第2期刊登了何作霖编著的《绥远白云鄂博稀土类矿物的初步研究》(英文),第一个向世界宣告:白云鄂博矿物中存在稀土矿物。

  1958年何作霖再度约会白云鄂博。中国科学院与苏联科学院组成联合考察队,研究白云鄂博矿的物质组成,何作霖被任命为中方队长,在他的领导下,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查明,这个矿山不仅仅是大型铁矿,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其矿物组成超过150种,可称世界之最。1959年又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的铌和钽,证明这个矿为一大型的铌钽矿床,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绝对的“稀土大国”。何作霖被记入包钢史册。对于一个矿物学家来说,这是最高的奖赏。

  何作霖治学严谨、谦虚谨慎。几十年如一日,以其明察秋毫的观察力在偏光显微镜下工作,记下了几大本矿物的光性特征。在岩石矿物学的若干领域中他都有独到的创见,他是中国最早的光性矿物学家,著有《结晶体构造学》、《光性矿物学》等专著。在岩石组构学方面,何作霖的贡献更为国内外学者所公认。他首先发现了几种岩石组构的新类型,并亲自设计和制造了X线岩石组构照相机。这一机械是世界上此类型仪器中最早的一种。《X线岩石组构分析》一书于1947年出版后,更使何作霖享誉国际。在“文化大革命”的喧嚣声中,仍闭门著书,自己亲自抄写和英文打字,完成了最后一部专著:《薄片内透明矿物鉴定指南》。何作霖在中国的岩石学和矿物学方面有极高的学术地位,但他常说,自己在地质学中只了解岩石矿物这个分支学科,对其他学科不甚了了,不能夸夸其谈。对自己的学生则经常鼓励:“你们新思想多,有些东西我还不懂呢,你们自己大胆干吧”。何作霖是首批中科院院士,全国仅172人。

  从1935年,何作霖首次在白云鄂博矿石中发现氟碳铈和独居石以来,经过不断地勘探和研究,人们发现这里的矿产含有71种元素,具有开采价值的达20多种,稀土氧化物的可靠储量达1亿吨,是当年号称世界最大的稀土矿-美国蒙顿斯储量的20多倍。现在,白云鄂博已成为我国三大资源综合利用的基地之一。

关键词:蠡县,何作霖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蠡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