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普京称暂无必要出兵乌克兰 强硬回应美欧制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说,俄罗斯保留动用“一切手段”保卫在乌克兰俄罗斯公民的权利。他说,乌克兰与基辅发生的事情,整体上来说就是违宪、武装夺权的政变行为。虽然乌克兰议会是合法的,但是代理总统不合法,亚努科维奇仍然是乌克兰唯一合法总统。这是亚努科维奇离开基辅后,普京首次就乌克兰局势公开发表谈话。

  综合报道,乌克兰局势仍处胶着状态,各方持续角力。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谈话,他表示,俄罗斯目前暂无必要出兵乌克兰,但保留动用“一切手段”保卫在乌公民权利。针对美欧等拟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及“孤立”措施,普京称这只能让事与愿违。他说,俄罗斯准备好主办八国集团峰会,但是如果西方领导人不想来就不用来了。

  乌克兰再指俄“入侵”俄西部军演结束

  乌克兰方面继续指责俄罗斯军队加快“入侵”。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称,自2月24日以来,俄罗斯已向乌克兰克里米亚增兵1.6万。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3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称,俄罗斯“是应乌克兰合法当局的请求、为了保卫居住在乌克兰的俄罗斯人的人权而向乌克兰派兵的”。丘尔金并在安理会展示亚努科维奇致普京、请求俄罗斯出兵的信件。

  乌国防部3日称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维特科已向乌军人发出最后通牒。未透露姓名的乌克兰国防部人士说,维特科最后通牒的内容是:如果当地时间4日凌晨5时前乌克兰军人不投降,将对克里米亚全境的乌克兰武装力量开始真正的进攻。

  俄黑海舰队司令部当天予以否认,斥其为“胡说八道”。

  另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3日援引乌克兰国防部的话称,俄罗斯战斗机夜间两次“侵犯”了乌克兰的黑海领空。该通讯社称,乌克兰动用拦截机已阻止了其两次侵犯领空时的“挑衅行为”,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另一方面,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加快自治脚步。该国总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周二(4日)表示,该共和国将成立自己的国防部。

  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支持普京对乌克兰动武的决议之后,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部分军队出现“倒戈”现象。当地时间3日,位于克里米亚首府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乌克兰空军第240战术航空旅基地宣布效忠克里米亚当局。该基地有超过800人部队以及大约50架飞机。

  另据“今日俄罗斯”4日报道,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已有3个乌克兰防空团“倒戈”支持克里米亚地方政府。报道称,这3个防空团分别为乌克兰第50、第55和第147导弹防空团。有超过700名士兵官兵在这些部门服役。

  阿克肖诺夫向记者表示,该共和国境内部队的5500多名乌克兰士兵投靠克里米亚。此前,阿克肖诺夫已于2日宣布建立克里米亚海军。阿克肖诺夫发布命令说,在塞瓦斯托波尔服役的乌克兰海军所有军人不要执行乌克兰“自封的机构和官员”发布的命令和指示。

  据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正考虑采用莫斯科时间为当地的标准时间。

  4日,普京命令上周被派往俄西部和中部进行演习的俄军部队返回基地。俄国防部的一份报告称,相关军事演习取得了成功。有15万俄罗斯官兵、90架飞机、80艘战船、数百辆装甲车参加了此番演习。

  普京:暂无必要出兵但保留一切权力

  自亚努科维奇离开基辅后,普京4日首次就乌克兰局势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表谈话。

  普京表示,乌克兰与基辅发生的事情,整体上来说就是违宪、武装夺权的政变行为。他说,虽然乌克兰议会是合法的,但是代理总统不合法,亚努科维奇仍然是乌克兰唯一合法总统。

  普京说,俄罗斯保留动用“一切手段”保卫在乌克兰俄罗斯公民的权利。向乌克兰出动俄罗斯军队,是“最后的选择”。他说,俄罗斯不希望与乌克兰人民作战。但俄罗斯保留保卫自己公民的权利。目前看来,还没有向乌克兰出兵的必要。如果出兵,俄罗斯军队将避免伤及乌克兰平民。

  普京说,如果乌克兰东部陷入“没有法纪的状态”,俄罗斯保留介入的权力。他说,任何介入的方式必须是合法的,在国际法的框架内进行。

  普京指责美国与西方盟国在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动用军事力量维护国家利益的行动,根本不合法。

  普京否认俄罗斯军队正在克里米亚执行任务,称只有“当地的自卫部队”包围了乌克兰的军事基地。他说,有很多军服相似。普京说,俄罗斯军方4日在俄西部结束的军事演习,与乌克兰局势无关。

  对西方国家威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普京说,对俄罗斯的制裁将让西方事与愿违,那些发动制裁的国家将伤害自己。他说,他们应该想到制裁的后果。在相互依存的世界,制裁会伤害一个国家,也会让自己受到伤害。

  他说,俄罗斯准备好主办八国集团峰会,但是如果西方领导人不想来,“他们就不用来了。”

  普京说,俄罗斯将观察乌克兰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但他警告称,如果大选在恐怖的气氛下举行,俄罗斯将认为大选是不公平的,不会承认大选结果。

  对于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普京说,亚努科维奇已经没有政治前途,俄罗斯给予他庇护是挽救他的生命。如果他留在国内会遭到谋杀。

  普京否认了有关亚努科维奇死于心脏病突发的传闻,称亚努科维奇将参加谣言制造者的葬礼。普京说,他两天前在俄罗斯会见了亚努科维奇,他“身体很好,很安全。”

  美国筹划制裁俄罗斯争锋相对回应

  美国一方面加大援助乌克兰的力度,一方面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

  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访问,表示对乌克兰临时政府的支持。随行的美国官员透露称,白宫将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能源援助。

  克里2日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美国将联合盟友对俄罗斯采取禁发签证、冻结资产和经贸制裁等措施,甚至威胁要将俄罗斯逐出八国集团。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美国政府匿名官员透露说,如果俄罗斯不改变目前进军克里米亚的动向,美国将拒绝对一些俄罗斯军方指挥系统及一些国营金融机构的官员发放签证,并冻结其资产。

  美国国会领导人也暗示说,他们将推出自己的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将迅速批准对乌克兰亲西方新政府的经济援助案。

  奥巴马政府3日已经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包括联合军事演习、港口互访与会议筹备等。美国还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和投资谈判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3日表示,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站到了历史的对立面”。他说,美国将研究如何采取外交和经济措施,孤立俄罗斯。

  据最新消息,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一同访问乌克兰的美国官员4日透露称,美国有可能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做出制裁俄罗斯的举动,制裁将是全方面的。

  面对美国与西方的制裁威胁,俄罗斯是针锋相对,毫不服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日表示,西方对俄罗斯发出制裁威胁,将适得其反,不会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局势上的立场。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在乌克兰局势上的立场是真诚的,不会改变。他说,俄罗斯一向反对单方制裁的政策,希望伙伴国知道,这样的行动只能适得其反。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一名助理当地时间4日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同意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那么俄方会将对美国的经济依赖“降低至零”。该名人士还表示,如果这一情况发生,美国的金融体系将受到重创。

  克里姆林宫经济助理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i Glazyev)称,俄罗斯不仅能够设法将对美国的经济依赖降低至零,还能设法从制裁中获益。他表示,俄罗斯可以停止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美元。

  格拉济耶夫强调,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最终可能会令美国金融体系受到重创,而这将会结束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关键词:普京,制裁,乌克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