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央行一天之内四次表态:肯定不会取缔余额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热门产品,对于余额宝们的监管问题成为本届两会热点问题之一。在昨天的两会上,一天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被记者追问四次,均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并将加强监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规模突破5000亿元,用户数突破8100万,已经超过A股股民数。余额宝成立8个月时间,以其凌厉之势搅动着传统金融业,同时也引发了外界的担忧。

  2月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取缔余额宝》一文,指出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推高资金利率,转嫁给实体经济。一言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一场“是否取缔余额宝”的大讨论。

  “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出同样声音的还有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易纲。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议间隙表示,不能把互联网金融和实体经济简单对立起来,互联网金融可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供给,拓宽老百姓投资渠道,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易纲也在昨日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

  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无疑将加码。“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周小川说。潘功胜表示,对互联网金融这个金融新品种,第一要鼓励创新和发展,这个态度比较明确,第二是要推动金融市场改革,扩大金融供给,第三是规范监管,跨部门交叉性产品,需要协调监管。

  放大镜

  直击互联网金融监管两个死穴

  监管层“鼓励支持”的态度已然明确,随之而来的还有监管之手。风险提示不充分和部分领域的监管空白是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最大的两个监管问题。

  现状一

  风险提示不充分

  在这轮互联网金融热中,互联网公司利用网络优势对投资者进行轰炸式宣传,金融产品的风险往往被弱化。

  例如,百度和华夏基金合作推出的百发,其年化收益率远超市场的理财产品,而且还承诺其最终收益。究其背后是百度公司自己掏钱对投资者的补贴,这在基金销售中是不允许的。但是在现有的监管规则下,证监会认定该类理财产品销售各环节均由基金公司完成,互联网公司只负责流量导入,认为该理财产品的销售并未出现违规。

  一位投资者谈到,互联网公司擅长饥饿营销,在这种环境下,部分投资者已经不关心购买的是什么产品,是否具有风险,而是抢到了就好。

  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表示,目前相当一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缺乏金融风险管理意识,避谈风险、违规承诺高收益,通过补贴、红包等方式虚增收益,或采取抽奖、回扣、送实物等方式诱导促销,扰乱了市场的秩序,引发无序竞争。

  而通过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互联网金融产品绕开了监管,并出现了线上线下规则不一的尴尬局面。

  谢卫建议,为了确保监管有效和竞争公平,监管层在设计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规则时,应当遵循“一致性”的原则:对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应当“一视同仁”,只要是从事相同或类似的金融业务内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当给予同样的监管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也提出,互联网金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它的实质是金融,那么就应该按照现有的金融法规纳入监管的范畴。

  现状二

  部分领域无法可依

  在P2P领域,平台倒闭的事件仍屡见不鲜。近期曝出跑路的P2P公司中欧温顿就是最新的一例。但在这一领域,目前央行等部门还缺乏有效的准入和监管规则。

  所谓P2P就是个人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放贷和融资。目前P2P行业仅有一些行业自律组织,其中对于P2P借贷的风险管理、技术规范等都提出过一些行业自律规则,但不具备强制约束力。实际上在P2P网贷是否有第三方存管、风险审核机制、防范关联人套取资金等方面,都没有强制规则,处于野蛮生长之中。

  在没有规则的情况下,出于风险考虑,一些原本提供P2P第三方资金存管的机构也开始陆续退出这一领域。

  央行方面仅表示按照现有法律,P2P贷款不得触碰非法集资等三条红线,但这并未改善这一参与者众多的行业目前的乱象,小投资者权益仍然难以得到保障。

  相关数据显示,P2P网贷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超千家;2010年行业交易额仅6亿元,此后以每年近500%的速度猛增,2013年成交量突破千亿元。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倒闭、跑路的P2P平台逾70家,涉及金额约12亿元。

  上周,由央行下属机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组织了P2P网贷公司召开座谈会。据参会人士透露,P2P网贷公司均呼吁被纳入监管,尤其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明确P2P网络借贷行业的监管部门等。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央行,余额宝,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