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二战申遗中韩打响对日攻防战 日本遭西方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近来不仅变本加厉在国内肆意否认或美化侵略历史,还妄图通过申遗等举动将这种歪曲的历史观推向世界:日本右翼势力除了想将“神风特攻队”遗物申请“世界记忆”遗产,同时还企图将曾奴役中韩劳工的军国主义扩张遗迹“明治日本产业革命遗产群”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中可以看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安妮日记》等与二战相关的文化或记忆遗产。中韩也正在发起或准备为“南京大屠杀”档案及慰安妇遗物等申遗。但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毫无羞耻地公开为自己的侵略遗物或遗迹申遗。德国申请的世界文化遗产或世界记忆遗产,没有一件与纳粹有关。

  多国学者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都称,世界遗产项目是为了保留人类共通的一些价值和理念,如果妄想借申遗来美化侵略历史,就是对人类遗产的亵渎和对后代的毒害。

  《环球时报》记者在对妄图将“神风特攻队”申遗的日本“知览特攻和平会馆”采访时,深深感受到日本歪曲的历史观对民众的毒害。针对日本的行径,韩联社1日引述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话称,“越否定历史,将越发陷入窘境,仅仅为了政治利益而无视历史真相,只会使自身处于更加孤立的境地”。

  “神风特攻队”会馆充斥“玉碎”、“报君”字眼

  为“神风特攻队”发起申遗的是位于日本鹿儿岛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环球时报》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该馆负责人桑代。他说,申请将“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信件列入世界记忆遗产,是南九州市政府的计划。桑代介绍,遗书和信件的英语翻译已经完成,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寄出了申请书。

  《环球时报》记者问道,作为一个曾经的侵略国,为什么要将这样一些侵略者的遗书等申遗?桑代辩称,“申遗不是否认或美化特攻队员的战争行为,而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年轻生命在那种极限状态下的所思所想,了解战争的残酷与无情,从而让世界进行反思,更加珍惜和平”。他说,“明年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现在,特攻队队员的遗属越来越少。为此,我们希望将特攻队员内心的想法及想要传递的信息,更加广泛地传播出去。”

  除了“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申遗外,日本1月还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明治日本产业革命遗产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个所谓“遗产”中,包括曾奴役中国和韩国劳工的矿区,以及日本帝国海军造船厂等见证军国主义扩张历史的产业遗迹。

  在日本媒体上,“反思战争”成为这些申遗的借口。《南日本新闻》一篇评论称,“特攻队员遗书等并不是美化战争的东西,而是体现战争的残酷,相关部门应多做工作,让其他国家正确认识”。《日本经济新闻》称,世界记忆遗产指那些应留存在人们记忆中的重要文书,《人权宣言》及《安妮日记》等都被列入其中。但该文章没有提及东京等多家图书馆馆藏《安妮日记》等书籍遭毁坏一事。

  不过,与日本官员、媒体所说的完全相反,参观“神风特攻队”遗物展览馆的日本民众很少能从中反思战争。《环球时报》记者曾参观“知览特攻和平会馆”,会馆虽冠以“和平”,但馆内解说词和解说员的解说却表现出对那场战争中特攻队队员“英雄”似的崇拜。一进门就看到馆内满是军旗、军刀、血书,“玉碎”、“报君”等字眼在遗书中随处可见。

  一些右翼学者更赤裸裸道出了这次申遗的真实目的。日本学者樱咲久也公开在媒体上宣扬,“有人认为愚忠的特攻队员是‘犬死’,事实并非如此。回忆起这群20岁左右年轻人的义举,现在的日本人应扪心自问:如果是我,能不能做到。包括特攻队员在内的300多万日本军人,把亚洲各国从欧美列强中解放出来,从这一点上说,他们就值得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他们的遗书与信件就应该成为世界记忆遗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二战申遗,歪曲历史,侵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