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美丽乡村:村庄变化大 亲戚拜年找不到家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清苑县北孙村村口的“美丽中国”鼓形景观。 徐颖哲 摄
北村孙的新民居“东方新城”。 徐颖哲 摄

  河北省首批百个“美丽乡村”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保定市有10个村获此殊荣。27日,中新网记者走进“美丽乡村”保定市清苑县孙村乡北孙村及北店乡林水屯村进行实地探访。

   “美丽乡村”胜城市

  记者在北孙村村口看到,一改以往立牌楼、树石碑的形式,该村标识是在白色墙体上粉刷上北方传统民居图像,“北孙村”三个字则采用印章式的小篆体刻在墙上,简洁、大气,彰显现代气息。

  在村大道两旁,各矗立着四面约两米多高的圆形大鼓,鼓身为红色,鼓面上用黑色楷体写着“美丽中国,精彩孙村”八个大字,在路北还有一个喷泉广场。

  走进村内,水泥路宽阔、整洁,传统的北方民居鳞次栉比,白色的墙壁在灰色墙裙和仿徽式砖檐口的映衬下平添一种江南建筑的婉约之美。“净化环境,美化乡村”、“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宣传牌跃然墙上,一排排崭新的路灯、每户门前绿色的保洁桶,成为该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位于村东的新民居“东方新城”,七栋五层的楼房规划整齐,警卫室、健身器材、小花园、停车位等设施齐全。在“新城”一单元三楼的村民闫长青家,客厅里空调、壁式液晶彩电、电冰箱一应俱全,卫生间热水使用太阳能,整体厨房使用的是天然气,三室两厅一厨一卫的布局和城市楼房无异。

  闫长青说:“小区房子价格比城里便宜多了,设施也很齐全。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伙子不愁找对象,村东头修家电的老段,虽腿有点残疾,也娶上了媳妇成了家。”

  据包村干部李雪琴介绍,此前,该村垃圾遍地,粪污乱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3年6月份起,北孙村融入了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大潮。作为省级试点村,村民们自发筹款,齐心协力,政府也给与了资金扶持,村庄搞绿化、改造墙体屋顶、修文化墙、建垃圾池、建新民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村现有居民544户2060人,大多以蔬菜种植致富。

  李雪琴透露,北孙村还将依托良好乡村环境和交通优势开发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

  亲戚拜年找不到家门

  走进清苑县北店乡林水屯村,居民住宅白墙、灰瓦、红屋顶相互辉映,大红的灯笼点缀街道间,恍如电视中的美丽片段。

  正在清扫大街的保洁员刘凤瑞称,现在村里环境好,扔垃圾的也少了。原本规定的是一天扫三次,现在基本上每天一次就行,甚至有时候几天都不用打扫。

  林水屯村党支部书记赵连福称,村里制定了常态化的保洁机制,村口设置有5个垃圾点,确保村民可定点倾倒垃圾;此外,村委会还拿出专项经费,公开选聘了3名保洁员,并配备了铲车等工具,对主道定时清扫,对垃圾定期清埋。

  赵连福说,省里要求改造要因地制宜,保持乡村肌理,突出田园风光。按照要求,林水屯村的整体设计,保持了原有格局,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在注重延续传统房屋风格样式的基础上完善了功能。

  村民董翠华说:“前天来了个收旧家电的,不住口地夸我们村建得好。我们家有个亲戚每年都来拜年,但今年进村后竟然不知道该进哪条胡同了。”

  村民陈艳萍称,村民们自发组织了一支舞蹈队,农闲时就到村中心的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前不久,舞蹈队出了20个代表去参加县电视台组织的广场舞大赛,得了个第二名。

  2013年6月9日,河北省全面启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统筹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节能改造等15件实事,并实施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燕赵版”美丽乡村。截至目前,该省3029个重点村和5000个帮扶村已初步完成改造。

  据悉,河北省首批100个获选的“美丽乡村”将分获200万元人民币奖励。(吕子豪徐颖哲)

关键词:乡村,拜年,家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