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文明办就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答记者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4日讯(刘延丽)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文明办负责同志接受了媒体采访,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重点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经常化、制度化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记者:近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省文明办:近年来,围绕扶贫济困、讲文明树新风、应急救援等主题,我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主要工作及成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2007年3月我们就成立了河北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同时在市、县都成立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随着工作的开展,各级文明委各成员单位都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组织。这样从纵向的省、市、县到横向的各系统,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是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社会个人的志愿服务意识日益浓厚,做志愿者成了越来越多人的时尚追求,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倚重于志愿服务,特别是在一些重大节庆日、重要赛会、应急救援等方面,都将志愿者作为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更多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把参加志愿服务、投入公益事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把参与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事业作为组织及其成员价值的重要体现。

  三是建立起了一支日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在青年志愿服务依然活跃同时,志愿者队伍由过去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转变,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还建立起了党员公务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全省1900多个国家和省级文明单位建立起了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很多社区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民间的志愿服务队伍更加壮大。

  四是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的亮点。推出了一批在全省或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志愿者,如鲍守坤、胡巧致、宋志永等;推出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推出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海兴“五老”志愿帮教团、侯振国爱心团队、善行使者·圆梦行动、秦皇岛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等品牌叫响全国。打造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工作,邢台市依托QQ群志愿者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被收入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承德依托文明单位成立直属志愿服务总队的做法向全国推广,省妇联的“爱心代理妈妈”、“爱心代理女儿”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五是形成了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力支撑。各级志愿服务基金会、爱心基金纷纷成立,搭建了汇聚社会善款的平台;涌现出了好人后援会、道德后援会等一批群众性后援保障组织;唐山市出台的《志愿服务条例》是我省第一部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地方法规,也是在全国非省会城市中较早出台的志愿服务法律法规;形成了对优秀志愿者的表彰激励机制,通过表彰、礼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形成好人好报的效应。

  记者: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下发后,我省有哪些举措?

  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制度化,是一篇大文章,既不能徒陈空文、等待观望,也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我们将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志愿服务管理、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五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

  第一,培育志愿服务文化。通过舆论引导、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倡导等方式,着力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文化自觉,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赶考”精神相结合,使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

  第二,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一是完善组织化推动平台,建立健全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统筹谋划、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二是搭建社会化推动平台,我们正在筹备成立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以后,将注重发挥“联合、服务、促进、交流”四方面作用,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新发展。全省各地也要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为整合和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好平台做出贡献;三是构筑社区服务平台,在全省重点打造110个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深入开展“善行河北邻里守望”活动。

  第三,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管理和完善激励保障措施。规范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日常管理,逐步建立志愿者的星级认定和嘉许制度、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完善激励保障措施,推动《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制定出台,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第四,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把志愿服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各地、各部门将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管用、简便可行的落实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时间进度,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记者:我省将如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省文明办:我省现有超过500万的志愿者,但与7300万的全省人口数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并对其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加强对志愿者的招募注册。一是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争当志愿者。二是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由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依托我省志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注册。

  第二,加强对志愿者的教育培训。我们将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由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参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化培训,加强骨干力量培养,不断提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管理。我省现在有2.4万多志愿服务组织,但大多是人数少、规模小且相对分散的爱心社、爱心联盟,没有经过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分条分块抓好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工作,推动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记者:我省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措施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省文明办:志愿服务时时可为、人人可为、事事可为,靠的是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只有通过一定的激励鼓励措施作保障,才能产生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面效应。

  一是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将志愿服务的要求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之中,把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鼓励人人都参加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为志愿者购买必要保险、提供基本保障。加快制定《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如石家庄、邯郸等,可以借鉴《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的经验,推进市级志愿服务的立法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志愿者星级认定和嘉许制度。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由社区进行星级认定,省、市、县(市、区)各级文明办、志愿办层层推荐命名,进行表彰奖励。从2011年开始,在省文明办的指导和推动下,各级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对本地区、本系统涌现出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推荐命名,目前已经表彰各级各类优秀志愿者近万人次,初步探索建立了志愿服务嘉许制度,未来将进一步对其完善。

  三是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鼓励和引导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所需的社区服务,同时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或优待。当然,回馈并不意味着等价交换,而是给予适度的激励。在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入选“中国好人榜”的优秀志愿者,每年组织进行一次免费体检等。这有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浓厚氛围,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记者:我省如何深化开展“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省文明办:开展“邻里守望”活动的倡议是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在春节期间开展了“邻里守望 温暖新春”活动,春节前夕,各地党委政府、志愿服务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对全省9700余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低保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捐赠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礼敬各级各类道德模范479名,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礼送生活帮扶慰问金共计120余万元。组织549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1万余户农民张贴了由中央文明办统一印制发放的对联和年画,设计制作了5000对“善行河北”迎春吉祥灯笼,组织社区悬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建设为突破口,持续开展“善行河北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将在全省打造110个省级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各市、县(市、区)也要建设相应的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对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的支持,力争实现全省城乡社区全覆盖。并积极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组织走进社区,常态化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拓宽渠道,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善行河北邻里守望”。邯郸窦庄社区组织“邻里节”系列活动,将邻里文化、家庭文化打造成社区的名片。石家庄青园社区志愿服务站创办的“365帮办中心”,把专业社工、志愿者以及相关的志愿服务组织组织起来,为空巢老人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这样的事例在我省还有很多,我们将总结推广这些经验,使以邻为友、互帮互助成为一种社会时尚。

  三是多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项目,把“邻里守望”往实里做、深里做。目前,省文明办正在开展的“善行河北 美德十问”,先从“你得到过邻居的帮助吗”开始,唤起人们心中向善向上的力量,集聚“点滴爱心汇聚道德洪流”的正能量。以后我们还将继续设置议题,比如,你的家风是什么、家教是什么、家训是什么等,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关键词:雷锋,志愿者,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