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广州最美老街“恩宁路”改造工程历时八年陷停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23 10:3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恩宁路”有两百多年历史是广州现存历史悠久、不同年代建筑形态最丰富的街区,它与其他几条路连接构成了广州最完整和最长的骑楼街,分布了十几处文物古迹。

  从2007年起,恩宁路成为广州旧城改造新模式试点,作为“广州市第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如今八年过去,项目改造仍未完工。恩宁路的改造为什么这样难?对于全国各地的旧城改造,恩宁路的改造又有着怎样的启示意义?

  对于恩宁路的旧城改造项目,住在这里的居民们用的最多的评价是“八年抗战”:

  居民:八年抗战,正宗的八年抗战,这里是最早的(旧城改造项目),也是搞得最糟的。

  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始于2006年,那年11月,“恩宁路连片危破房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广州市的第一个旧城改造项目。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这个是由政府来做一个危房改造,叫连片危房改造,一个政府工程。他改造的目的最初的想法是居民的改善,另外在市政方面也有所改善。

  恩宁路街区内遍布骑楼和西关大屋,也曾因居住了大量的粤剧名伶而被看做是粤剧文化的发祥地,是广州的一个名片。如今,这张名片不再光鲜。对于改造前的恩宁路,广州市荔湾区更新改造办公室给出的评价是“天晴怕火灾、下雨怕塌楼,公共基础设施薄弱,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外来流动人员等弱势群体聚居,居民群众生活环境亟待改善。”

  这个由政府主导的旧城改造项目,从一开始便举步维艰。除了改善居民环境,尽可能的获取经济利益也成了改造所追求的目标之一。

  荔湾区最初提出的改造方案是“原地回迁式改造”,将规划范围内的建筑“全部拆除”,希望能将恩宁路打造成上海新天地那样的时尚休闲地。而这样的方案在恩宁路居民中遭到了强烈反对,一百八十多户居民联名上书,要求政府重新规划。汤国华认为,这种追求经济效益的方案违背了“旧城改造”的初衷。

  汤国华:上海新天地他根本就是说把穷人牵走把富人引进来,仅通过新天地一块旅游区带旺当地旅游。你看周围建的东西都是高层,都是有钱人的,他原来的居民都搬到很远的地方了,我们也都调查过,这个不适合恩宁路的模式。就达不到原来最初旧城改造的目的,最初是危破房连片改造,他口号是这样的。

  从2007年到2011年,改造方案四易其稿,未来的恩宁路要变成什么样,一直没有定论。规划虽然难产,但轰轰烈烈的拆迁却走在了规划的前面:

  居民:拆的非常快,就一个星期就已经整条街就不见了,就一个星期就变成了一片空地了。

  老式建筑一栋栋消失,街区里的居民也在锐减,2007年1950户的动迁居民,如今剩下不足两百户。一栋栋历史建筑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消失也成了不少人心中永远的痛:

  居民:本来都是好的,很多是好的。我们挂牌比较迟,挂牌后又没有好好保护,不断给人偷,不断破坏,所以到目前基本上都达不到文物条件了很多都。

  在争议声中,恩宁路的第五版规划方案出台,方案一改之前追求经济平衡的做法,将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作为恩宁路改造的第一目的。方案的主要设计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世福介绍说:“我们首先是对这个事进行了价值观的根本改变。我们09年夏天接手的时候,拆迁已经进行到了相当的程度,我们面临的是还是相当部分有价值的建筑物,包括现在的粤剧博物馆,也有相当的场地已经被拆除,这是我们的工作起点。”

  最新版的恩宁路规划方案,是荔湾区政府通过邀请著名规划、文物保护、建筑、人大代表等专家组建“恩宁路旧城改造项目专家顾问组”,对恩宁路保护与更新方案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查,通过民众参与、数易其稿后而形成最终成果。被认为是“意义重大的突破”。但是这个“突破重大”的方案最终却并未完成恩宁路的改造。

  如今,留守的居民们更怀念的反而是八年之前的家园:

  居民:以前这条街是很安静的,外国那些人都走这条街,很干净,你看看我们都自己搞卫生,搞得这条街很好。

  以前的邻居搬走,房屋随之推倒,日积月累,瓦砾堆变成垃圾堆,没人管理,留守在恩宁路的居民搞不清楚,恩宁路的改造实施到了哪一步,他们未来的家园究竟要变成什么样子。

  居民:改了好多名称,危破房,又城市更新,现在又改了老城区旅游景点一条街,但是规划都没有呢,挂牌是筹备的。

  总体规划虽然出台,但详细的方案却至今没有落地。具体方案何时出台?广州市荔湾区更新改造办公室也没有明确的答案。在寄给记者的书面答复中,更新办表示,恩宁路改造“目前正按照控规要求深化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至于这个详细规划究竟是什么内容,更新办的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工作人员:整个项目的最终规划方案现在还是在协调。11年的规划是出了一稿,07年也出过,反正现在有规划,可能现在要重新再调了。

  在人们眼里,恩宁路仍然是一个拆得七零八落的大工地、烂摊子。街区内的房屋年久失修,一天天残破,具体的规划方案迟迟没有出台,有人认为,恩宁路目前的状况有烂尾的嫌疑。

  居民:拆迁办不知道我该怎么拆,规划觉得我继续做下去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居民又不知道你想干嘛,到底是继续拆呢还是我们可以留呢?然后就处于一个僵局,然后就烂尾了。

  在汤国华看来,对于历史街区保护,要得出结论,首先还是应该形成讨论。

  汤国华:这八年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的碰壁,到现在还没从碰壁中找出教训。到底旧城改造应该怎么走,没有很好的去研究,这些东西应该发动多点人来评。为什么这条路那么曲折,到现在还不成功,政府必须要坦然的对待的,不能遮遮掩掩。

  恩宁路改造试点引爆了旧城改造的多种矛盾,也曾留下教训、启迪,恩宁路八年的纠结不仅应该成为今后广州旧城更新的风向标与探路者,更应该为今后国内历史街区保护提供借鉴。而推动征收制度的变革,开创历史文化保护先河,下一步究竟该如何破局?今后涉及历史街区的旧城改造项目该如何避免恩宁路的尴尬。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 韦雪)

 

关键词:广州,最美老街,改造,停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