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北京菜贩鞋匠纳入反恐情报体系 通报可疑人或事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4-06-23 10:3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严峻的反恐形势,北京市公安局已全面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在警力上街、加强盘查、武装巡逻等密集安保措施的基础上,一支由2700多名“一把手”组成的特殊队伍,带头战斗在反恐维稳一线,这支队伍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第一党支部”,其包含了北京市公安局上至局党委班子成员,下至基层科队所所有的双正职。

  175名交警持枪参与巡逻

  据了解,在重大安保以及高等级防控时期,市公安局会安排专人,对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跟进考察,看领导干部是否在状态、是否在一线、是否在尽责。对北京市公安局2700多名“第一党支部”成员来说,一线指挥、冲锋在前已成为一种常态。

  6月2日上午,在东单路口,一辆涉牌车辆被正在附近持枪巡逻的交通民警查获。司机没有想到,眼前这位持枪民警就是市交管局局长孙钫。

  6月1日交警持枪巡逻机制正式启动,交管局从城六区一线交通大队选派了175名精干警力,经过治安法规、应急处突、警务培训和枪支警械的训练,负担起巡逻区域内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此外,各业务处、各支大队双正职领导共60人组成了交管局“第一党支部”,由局长孙钫带队,成立8个战时执勤小组,分上下午两个时段4个小时,深入长安街王府井至西单沿线8个路口,携带枪支、配备全套执勤装备,参与路面巡逻。

  在持枪巡逻启动前,交管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与民警一起参加枪支使用专项培训,包括俯卧撑、高抬腿、折返跑、压力下出枪等。

  菜贩鞋匠纳入反恐情报体系

  据记者了解,2700多名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民警身份确定基层联系点,与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每年时间不少于15天。

  只要没有其他紧急工作,每天晚上,西城公安分局局长陈思源都会换上便装,带上电台,从西城分局出发,步行巡查沿途执勤点、警务站等社会面防控情况。

  从6月1日以来,陈思源已经巡查警务点69次,深入社区46次。“穿上便装,换一种视角,总是能发现一些新问题。”陈思源说,群众是公安工作取之不竭的情报信息源,只有在离一线民警、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才能获得最广泛的情报和最佳应对的措施。

  西城公安分局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还推动了西城专群结合人力情报体系建设,创建了西城区安全稳定信息员队伍,为反恐防恐工作提供了覆盖最广的信息源。仅在月坛地区,就有由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组成的安全稳定情报信息网络,实时保障辖区安全,修鞋匠、菜摊主、报刊亭主、停车管理员等街面协警力量603人形成协防网络,随时通过手机反馈安全信息。同时,月坛26个社区的2400多个楼门院长每天都会向社区通报可疑人或事。

关键词:反恐,情报体系,菜贩,鞋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