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科大5学生创作大学生版二十四孝 网上走红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李梓 2014-06-22 09:3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生24孝创作团队,后排右一为何阳。

  针对一些大学生沉迷微信、微博和网络游戏等现象,河北科技大学5位同学借鉴旧24孝和新24孝形式和内容,编辑创作了“大学生24孝”,发到本大学贴吧征求意见,以期修改完善后,在校园广为宣传。河北经贸大学、师范大学等多家大学贴吧转载,被称为“大学孝文化”。

  发现

  科大贴吧“大学生24孝”帖子引关注

  这几天,河北科技大学贴吧一个《大学生二十四孝征求意见稿》的帖子,被一位名叫147178121的楼主(发帖人)反复整理更新,直至被吧主“小小书生”置顶,引发大学生们的关注。

  长达2500多字的“大学生24孝”,内容包括亲情篇、学习思想篇、人际交往篇、爱情篇、理想篇5部分,24个小标题。每个小标题就是一孝,七言句式,上下联对仗押韵,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而且,每一孝都有相关内容诠释,引导同学如何践行孝道文化。

  与新旧24孝最大的不同在于,大学生24孝紧贴大学校园,不仅有孝敬父母方面的,还有同学如何交往、做人、恋爱等方面的。最大的亮点是,大学生24孝把爱国家、爱老师、爱学习也做为孝道的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讲述

  主创何阳:不好好学习是对父母最大不孝

  楼主147178121,真名叫何阳,就读于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一年级,保定人。作为大学生24孝主创人,他带领河北科技大学子衿文学社、学生读者委员会的同学李龙威、孟欢、于梦爱、王培坤,组成5人创作团队,从6月初开始着手大学生24孝的创作。

  在何阳看来,现在有些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贪玩任性;有的以自我为中心,无法与同学和谐相处;有的崇尚权势,喜欢炫耀高富帅、白富美,花钱大手大脚;有的没有远大理想,得过且过,直到快毕业时才后悔。

  何阳说,在大学本科阶段,他自己也有过不努力的时候。后来他开始反思自己,认为大学生不好好学习,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顺。于是,就萌发了研究宣传孝道文化的想法。

  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在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7所大学贴吧,陆续更新了元代24孝的故事,以及2012年出炉的新24孝内容,引起同学们的热议。

  很多同学反映,“新24孝”虽然比“旧24孝”有了进步,可不太贴近大学校园生活。因此,他们就考虑能否自编“大学生24孝”。

  何阳创作团队在自编24孝时,把学习态度、生活方式、个人理想等内容融入其中,扩大了传统孝道文化的外延,引导大家积极健康地学习生活,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效父母和国家。“对自己负责,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何阳说,“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如果学不好专业知识,又无一技之长,将来如何就业?又何谈孝敬父母、报效国家?”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科大,大学生,二十四孝,走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