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涞源新闻网>>本地要闻

涞源县手拉手帮扶 心贴心解难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14-06-18 12:0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里有什么困难,缺什么东西,需要我做什么,您尽管说,我们就是来帮忙的。”6月4日,涞源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高勇来到银坊镇张家坟村王兰亭家,与王兰亭一家结成帮扶对子,帮其解决困难。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涞源县组织5000名公职人员走进65个贫困村,与5000户贫困户结对子,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为贫困户送信息、送技术、送健康、送资金,心贴心,共致富。

  信息帮扶“富脑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行动不能仅依靠帮扶单位送财送物,更重要的是帮助困难群众转变观念,传授新技术、新思想、新信息,增强他们的致富能力。”该县扶贫办主任妥开祥说。

  5月15日,烟煤洞乡隋家庄村村民高洋早早来到县扶贫办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电工和焊工课程。“我正发愁没钱学技术,这个培训班办得太及时了,不但免费教技术,还提供致富信息。”高洋拿着厚厚的学习资料,高兴地说。

  为提高农村贫困户的致富能力,消除“等、靠、要”思想,使就业类型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该县扶贫办组织“手拉手”帮扶活动中的贫困户参加技术培训,内容包括电工、焊工、航空票务等,培训班采取课堂讲授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掌握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更加坚定靠技术脱贫的信心。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0余期,培训4400余人。

  医疗帮扶“送健康”

  4月15日早上7时,该县中医院的爱心义诊车已行驶在前往王安镇南赵庄村的路上,为多看一些病人,他们提早出发。到达南赵庄村时,村民们将临时设立的诊室围得水泄不通。

  爱心义诊是该院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除进行疾病防治宣讲外,还免费为村民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对于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医护人员还提供上门服务。

  86岁的付秀花老人,家庭贫困,独自生活,没有经济来源,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其家中探望,为老人送去急需药品,还为老人预约到该医院免费进行全面检查。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卫生系统深入基层,驻村蹲点,通过梳理、归纳、汇总,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定期义诊、减免医疗费等形式,把帮扶工作引向深处。

  物资帮扶“解民困”

  该县白石山镇大草滩村耕地面积少,经济落后,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大多数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村民生活条件艰苦。按照该县“手拉手”帮扶活动部署,涞源供电公司41名干部职工与41个贫困家庭结成对子,每人帮扶一个家庭,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帮助村民摆脱贫困。

  帮扶活动中,供电公司干部职工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困难,努力帮其解决困难,并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同时,供电公司干部职工还慷慨解囊,为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捐款捐物,送去米、面、油、衣服、被褥等物资。

  据了解,该县“手拉手”帮扶只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六个为民载体”之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努力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群众满意度上,真正让群众叫好。

关键词:帮扶|活动|贫困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涞源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