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涞源新闻网>>重点项目

涞源压扩并举促发展转型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17 10:2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涞源县通过压缩高耗能矿山产业,培育扩大新兴产业规模,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矿业是涞源的支柱产业。2003年,涞源有矿业企业361家,贡献税金6190万元。通过抬高门槛、加大技改、延伸链条、提高附加值等措施,目前该县矿业企业还有123家,今年技改投入达到5亿多元,到11月底,来自矿业的税收达到6.75亿元。

  “今年我们市以上重点项目有6个,总投资达到186亿元,其中矿业项目仅2个,总投资5.2亿元,且均为技改项目。”涞源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继东说。

  在矿山企业压缩数量、提升质量的同时,涞源围绕建设“生态涞源、经济强县、中等城市”的目标,大力发展旅游、新型能源和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新亮点。今年3月,周村1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东团堡风电场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3500多万千瓦时,风光互补,运行良好。此外,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6家大公司已进驻涞源,规划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达到700兆瓦,预计总投资70多亿元。

  目前,航天科技集团在涞源建设的航天科技项目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专家评审,项目筹备处正在组建。中美科技创新园已于11月正式揭牌。中船集团投资建设的文化传媒与IT业相结合的复合型项目、以色列NPG集团投资建设的自然家禽养殖项目、中美合资建设的新型防火材料项目均已签约,目前已经完成选址,正在完善项目的前期手续。

  总投资50多亿元的大白石山旅游景区建设初见成效。今年开门迎客以来,已接待游客7.7万人次,刷新了历史纪录。在白石山脚下,滨湖新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显雏形,2000多亩的涞源湖开始试验蓄水。这两个项目山水辉映,相得益彰,竣工后旅游从业人数将达到6000多人,间接拉动就业2万多人。

  据介绍,涞源目前已经形成有色金属、钢铁冶炼、新型能源、旅游休闲、食品加工、高新技术六业并举的产业体系,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温勇立、韩瀚 记者徐华)

关键词:涞源|项目|投资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涞源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