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雄县新闻网>>特色行业

温泉美景

来源: 雄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17 15:2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雄县地处牛驼镇地热田的最佳部位,具有五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面积广,雄县境内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61%,占牛驼镇地热田总面积的50%。二是贮量大,地热水储量达821.78亿立方米。三是埋藏浅,一般在500-1200米。四是温度高,出水温度一般为55-86℃。五是水质优,雄县地热水一般为氯化物酸钠型水,其矿化度为1112mg/L,达到矿水浓度,并且还含有锂、溴、碘、锌、钾、氟等多种微量元素,达到“国家医疗热矿水标准”,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2006年3月,雄县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

  地热是一种集“矿、水”于一身的矿产资源。它既是一种洁净可再生的能源资源,也是一种有强身健体的宝贵的旅游水资源。同时,经过某些净化处理后,它又是一种淡水资源。根据地热资源的温度水平、内含微量元素的种类和实际使用要求,可利用先进技术,构建地热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发达国家最大的地热直接利用项目是地热采暖,占33%;淋浴、游泳、浴疗占19%;地热温室14%;地热热泵空调14%;地热养殖11%;工业应用占9%。

  一、地热采暖:利用地热水采暖不烧煤、无污染,可昼夜供热水,可保持室温恒定舒适。地热采暖虽初期投资较高,但总成本只相当于燃煤锅炉供暖的四分之一,既节俭费用,又不污染环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采暖能源。世界各国对地热采暖非常重视。日本、冰岛、法国、美国、新西兰等都大量利用地热采暖,尤其是冰岛,全国有85%的房屋已实现地热供暖,首都雷克亚未克市已全部实现“地热化”,被誉为“无烟城”。目前,雄县城区地热集中供暖面积23万平方米,占城区建筑面积的30%,开发潜力巨大。

  二、地热洗浴疗养:地热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有诱人的前景。由于地矿水中含有一些特殊的化学元素、少量的生物活性离子以及少量的放射性物质,从而使它具有一定的医疗效果,被视为一种宝贵的资源,世界各国都很珍惜。如含碳酸的矿泉水供饮用,可用调节胃酸、平衡人体酸碱度;含铁矿泉水饮用后,可治疗缺铁贫血症;氢泉、硫化氢泉洗浴可治疗神经衰弱和关节炎、皮肤病等。

  三、温泉种养植(殖):地热在农业中的应用范围十分广阔。利用温度适宜的地热水灌溉农田,可使农作物早熟增产;利用地热水养鱼,在28℃水温下可加速鱼的育肥,提高鱼的出产率;利用地热建造温室大棚、培育良种、种植蔬菜、花卉;利用地热给沼气加温,提高沼气的产量等。将地热能直接用于农业在我国日益广泛,北京、天津、西藏和云南等地都建有面积大小不等的地热温室。各地还利用地热大力发展养殖业,如培养菌种、养殖非洲鲫鱼、鳗鱼、罗非鱼、罗氏沼虾等。

  四、夏季供冷:利用吸收式热泵(制冷)技术,以65-90℃的地热水做热源,抽取低温(7-9℃)冷媒水,供空调使用,电耗仅为制冷量的3-5%,可大降低住宅和商用建筑供冷的能耗,节省常规能源,有利于环境保护。

  五、其他方面的利用:地热水在工业中的应用也很广泛,如纺织、印染、烤胶、制革、造纸、蔬菜脱水等。使用地热水印染、缫丝可以使产品的色泽鲜艳,着色率高,手感柔软,富有弹性。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节省了软化水处理费,也相应降低了产品的成本。

  正因为地热水有如此广泛的用途,它近年来才受到了众多开发商的青睐,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雄县,温泉

责任编辑:刘世柠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雄县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