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访国茶顾问章连宝:质量信誉是茶业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6-17 11:0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期嘉宾:章连宝 国茶顾问、徽茶专家、黄山市消费者协会“3·15”茶叶首席咨询员、黄山一闻想喝新明猴村茶专业合作社法人。
  章连宝祖籍安庆,1991年开始与茶叶打交道,1997年在屯溪荷花西路开了一间茶庄。如今,他的小店已从最初的12平方米扩大到100多平方米,主要经销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中高档茶叶。凭借着对茶叶的热爱,章连宝多年来致力于对茶文化的研究,其独创的108寿茶道受到业界人士关注。
第一次冲泡,色泽清透,茶香四溢。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主持人:为什么叫108寿呢?

  章连宝:古代的时候,人们称“茶”为“荼”,“茶”字上面是草字头,与“十十”相似,中间的“人”字和“八”字相似,下部的“木”可分解为“八十”。“十十”加“八”加“八十”就等于一百零八,寓意饮茶可以活到一百零八岁。所以,在2008年,我注册了黄山名茶专用品牌“108寿”商标,主打国内中高档名茶市场。

  主持人:很多人都把第一次冲泡茶叶的水倒掉,称作洗茶。而您为什么说最不能浪费的就是第一次泡茶的水呢?

  章连宝:很多人都觉得泡第一遍茶的水不卫生要倒掉,因为他们不知道只要经过严格的规范程序生产加工出来的茶叶都是可以免洗的。茶汤、鸡汤、药汤都是一样的,贵在第一汤,把第一汤倒掉,就等于把茶叶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浪费了80%。

  主持人:那第一次泡茶的水不会有杂质吗?

  章连宝:我们把不用洗的茶叶称为免洗茶,它和必洗茶最大的区别就是无尘、无染、无农残。这就要求,种植茶叶的环境不能有污染,种植过程不能使用化肥、农药,再加上有机化管理和加工,所以第一次冲泡,就能发现没有杂质,色泽清透,香气沁人心脾。

章连宝向记者展示祁门红茶最高级别的祁眉红茶。长城网 宿馨元 摄
 

有中华第一国礼美誉的太平猴魁。长城网 宿馨元 摄

  主持人:此次展会,您带来了什么茶品?

  章连宝:我主要经营红茶和绿茶,这次河北茶博会带来了祁门红茶、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和黄山毛峰。很多人对太平猴魁不熟悉,其实它属于绿茶类尖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创制于1900年。它的茶芽挺直,色泽苍绿,冲泡以后清汤质绿、水色清透,是尖茶中最好的一种,被誉为中国五大国礼茶、世界四大名茶之首。

  主持人:很多媒体都曾经采访过您,但是却从来没有看到您做广告,这是为什么呢?

  章连宝:我之所以从来都不赞成用广告炒作自己,是因为我一贯相信,好茶是会自己说话的。好的质量,诚实的信誉才是茶业发展的生命线,与科学相背而驰的炒作终究是不会长久的。名牌产品,应该是高质量的象征,绝对不是虚以过度包装或是虚华包装之下,成为高暴利的粉饰品,这样的品牌迟早有一天会被广大消费者所唾弃。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章连宝,访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