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伊拉克危机将引发中东“变天”?(观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张红 彭亮 2014-06-17 11:0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占领摩苏尔的伊拉克极端武装分子。

伊拉克极端武装分子正在大规模处决被俘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

  反政府武装如何逆袭?

  此次来势汹汹的反政府武装属于“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这是一个连“基地”都觉得“太过极端”的组织。该组织通过包括砍头、截肢、暗杀宗教领导人等手段,在占领区采取残忍而原始的伊斯兰统治,目标是建立伊斯兰国。

  政府军为何迅速溃败?《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伊拉克最大城市之一以如此快的速度落入武装分子之手令人震惊,这表明美国训练出来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比外界此前认为的还要软弱。伊拉克官员也承认,军队战斗力不强,近5万名装备先进武器的伊拉克政府军在千余名反政府士兵前望风而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建伟认为,此次政府军溃不成军并不正常,政府军中存在故意投降现象,反政府军利用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在伊拉克国内,政府军中的逊尼派士兵和民众对什叶派占主导的马利基政府普遍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军代表什叶派利益,逊尼派被长期打压。

  都是美国惹的祸?

  对于伊拉克局势,俄外长拉夫罗夫不忘提醒美国:伊拉克当前局势是美国和英国发起且彻底失控的冒险行为失败的例证,俄罗斯很早之前就发出警告,认为美英入侵伊拉克“不会有好结果”。

  英国《卫报》也将矛头直指美国布什当局。布什当年声称,之所以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因为伊拉克与基地有染。后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搞了个灰头土脸。不过,伊拉克战争倒是真的把基地等恐怖组织引来了。美国摧毁了伊拉克原有体系,却没有成功建立起新的体系;建立了一套选举体系,却过于强调宗教和种族区分。

  李建伟认为,伊拉克目前的乱局与美国当初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密切相关。萨达姆执政时期,在强人政治的高压统治下,国内宗教派别冲突被压制,伊战使得国内各种宗族教派、政治势力维系多年的平衡被一朝之间打破,派系斗争、宗教冲突加剧。此次反政府武装节节胜利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利用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

  中东将发生大变局?

  危局之下,美国仍然是伊政府的“救命稻草”。13日,奥巴马表示美国不会派地面部队,但不排除其他“军事选项”。14日,五角大楼证实,美国派航母进入波斯湾,随时应对伊拉克紧张局势。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分析指出,美国国内关于是否出兵伊拉克的争论不断。经过多年努力才从伊拉克泥潭中拔出一条腿,美国对再次卷入伊拉克内战不得不掂量再三。此外,经过3年多的发展,美国也逐渐意识到,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带来的并不是西方描绘的美好民主,而是强人政权垮台后极端恐怖势力的卷土重来。

  相比老冤家美国,伊朗则更为积极。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已派2000名精锐部队入境助阵伊拉克政府军,邻国沙特则态度暖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文章称,伊拉克当前的乱局背后实际上是什叶派和逊尼派对中东地区控制权的争夺,双方的代表伊朗和沙特不太可能直接冲突,但会暗中较劲。

  李建伟认为,现在各国都高度防范恐怖势力的渗透,国际社会如果能从反恐角度去认识,相关国家同大国和联合国合作就能有效打击伊拉克恐怖势力,防止其蔓延整个中东地区。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正在进行战略收缩,中东、海湾地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权力真空,伊朗、沙特、土耳其等地区大国开始以各种手段角逐地区主导权,宗教派别争斗愈演愈烈,代理人战争将长期化,伊拉克恐怖势力持续壮大有可能会使中东成为恐怖分子的海洋。

  6月10日,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11日,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的家乡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又告沦陷。反政府武装攻势不减。14日,反政府武装人员聚集,目标直指离巴格达仅110公里的萨迈拉,并计划向首都巴格达进军。

  近日来,伊拉克恐怖势力持续扩大,安全局势日趋严重。伊斯兰极端势力正以罕见规模和范围,在阿拉伯世界聚集和扩散,伊拉克危机恶化恐将成为中东大变局的导火索。

关键词:伊拉克危机,中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