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多省公积金提取宽贷款严房管部门:资金不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7 11:0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到了年底,单位统计一年的收入,很多人看了自己的工资单都吓一跳——我哪儿挣了这么多钱啊,我自己怎么不知道!其实,“花钱如流水”只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其中有一部分,比如公积金,都还在银行里躺着呢。

  有的人不取公积金是因为不差钱儿,但想必大多数人,还是嫌麻烦。按照现在的制度,即便是相对简便的买房提取公积金,购房合同、贷款合同、发票这一大堆材料也够你准备的。好消息是,在全国多地这种麻烦即将成为历史。

  与自然年、财政年不同,公积金年的起止时间是每年的7月1号至第二年的6月30号。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吕志民介绍,预计7月起,北京将执行公积金提取新规,最大的关键词就是“简化”。

  吕志民: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这些职工提取公积金,政策变化比较大。为了简化手续,我们利用公积金贷款系统来掌握这些公积金贷款购房人的信息,其他的什么购房合同、购房协议这一类的也就不要了。你就提供一个购房申请,然后再提供你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再加上你的银行储蓄帐户就成了。

  住房公积金,单位交一半,自己再交一半,一并存进公积金账户,说到底,这笔钱是自己的。可是和别的钱不一样,即便提取的手续少了,横竖规定还是有。以北京版新规为例,租房提取公积金今后将由一年提取一次,缩短为三个月提取一次,提取的限额是本人和单位缴存公积金三个月的总和。为什么自己的钱不能自己做主、一次性取完?吕志民说,这是由设计公积金制度的本意决定的。

  吕志民:因为从公积金本身来说,他是解决基本住房的,你如果说本身租房,一个月您就万儿八千的,我想肯定不是我们租房人愿意做到的。我们站在公积金这个政策解决基本住房的这个目的上,那么就有一个初步的限定。

  条条框框之余,全国多地,“公积金只能买房”的惯例正陆续被打破。

  武汉市将从7月1日起实施住房公积金提取新政,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且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定期提取公积金。今年4月,上海市公积金中心透露,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而早在去年9月起,三亚公积金用途已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买不起房就取不出公积金”的制度设计,让公积金一度被戏称是“劫贫济富”。伴随提取放宽,记者调查发现,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却有收紧趋势。

  公积金的钱好拿吗?这个问题戳中家在北京的王女士。去年刚刚买下首套房的她,最后用上公积金贷款属于有惊无险。

  王女士:刚开始说的是要走贴息,说公积金是不批,本来公积金贷的话是20%的首付,后来他说要转贴息的话,就是跟邮政储蓄合作,按30%的首付,就是比我之前计划的要多10%,但是,每个月还的钱还是按公积金还款,因为多出来的利息是邮政来帮你还的。当时我申请的时候,卖房子的人他说要不你先按公积金申请着,也许就能申请下来,当时运气也比较好,最后一批,但是听说元旦之后,好像跟公积金有关的贷款都不批了。

  是房地产商故弄玄虚,还是政策真变了?某在京中央国家机关房管部门负责人说,在放宽提取的同时,“收紧”也是目前公积金政策的关键词。

  负责人:比如说中央国家机关公积金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去年就发了一个文件,鼓励职工采用商贷,不建议使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要比商贷要低,他联系是商业银行,现在银行落实的是邮政银行。本金是由商业银行来出,但是这些商贷的利息和你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这块差,由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来给你补。我觉得是不方便了,你起码得多道手续。

  记者:等于钱是一样,但是让你走商贷那个流程。

  负责人:等于得多道手续。

  比比不得不用商贷的苦主,王女士是幸运的。可是她还是不乐意——一年前还有单位同事办了公积金“按月提取”,每个月建设银行会将公积金自动打到个人卡上,怎么到自己,还得隔几个月就去办一次手续?建行方面明确回答:业务暂停。

  建设银行:不是不能办,是国管中心暂停办这个业务了,什么时候能办得国办中心通知。

  记者:这个我在北京市公积金网站上都没有查到相关的规定。

  建设银行:国管中心不上网,不会那么着公布。

  记者:那这个是口头通知的,是吗?

  建设银行:对呀。

  一方面是公积金提取的便民、亲民,另一方面,到了大手笔用钱的时候,这公积金又让人取得不痛快,究其原因,这位房管部门负责人一语道破:缺钱。

  负责人:他这个存贷比,被国家监管部门我理解就是亮了黄牌了,实际上他是本金不足了,我觉得可能还是这个资金库存不足了。(记者 沈静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