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三峡集团领导双双被免疑因不和整改着重讲班子和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7 11:0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峡集团整改情况着重讲“班子和谐”

  中纪委昨天对外公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通报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下简称“通报”)。审读整改情况通报,其中多处文字表述强调领导班子要和谐、主要领导要充分沟通。这也从一方面印证了“两名原主要领导被免职疑因不和”的说法。

  根据通报,三峡集团已按党纪政纪处理1人,准备另行处理2人。对巡视组指出的5名带病上岗人员,纪检组经反复调查研究形成了处理意见。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两主要领导双双被免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在公布巡视意见一个月后,2014年3月24日,三峡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双双被免职,另有任用。两人职位分别由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大唐集团副总经理王琳接替。4月,陈飞调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峡工程稽查办公室)副主任。5月,曹广晶调任湖北省副省长。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这次干部大会上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上述决定,是“结合中央巡视组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做出的”。

  被免疑因“领导不和”

  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进行巡视之初,组长侯凯即表明来意,“本次巡视工作重点是检查监督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2014年2月17日,巡视组反馈情况,明确指出三峡集团的一些问题,包括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办公用房等方面违反“八项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

  尽管两人被免被证实与巡视相关,但是如此大型国企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同时被免职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外界热议。坊间认为,大型央企“一、二把手”同时被免,情况极为罕见。同时,在公布曹广晶、陈飞二人被免职的消息同时,明确说明两人另有任用。基于上述分析,有舆论认为,二人被免的主要问题并非“贪腐”。

  另据媒体报道,三峡集团领导层不和,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巡视期间,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其中一位接受谈话的人士告诉媒体记者,他谈的一个重点就是“领导班子要选好,要团结”。同时,针对三峡集团上述人事震荡,一位央企中层对记者表示“非同寻常”,“一般为了保持稳定,会动一个,留一个,除非班子太不团结”。

  整改情况强调“和谐”

  在上述背景下,审读三峡巡视意见整改情况通报,要求领导班子和谐的表述遍布其中。

  对于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相关整改举措,通报所用笔墨较多。通报明确称,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重大投资事项,都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由党组会或党组扩大会集体讨论决定。

  在会务程序、沟通细则等方面,巡视整改通报也做了较为详细的部署。通报提到,要认真做好会前调研和沟通。重大事项上会前,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经过多方论证,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充分沟通后再提交会议决策。认真做好会议准备工作,党组会议题提前2-3天提交党组成员,杜绝临时动议。

  在党组会议讨论重大事项时,党组成员应充分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最后发表结论性意见,形成会议决议,必要时实行票决制,防止个人说了算;若讨论中存在严重分歧,应暂缓决策。

  在整改选人用人权过于集中的问题时,通报提到,要健全完善集团主要领导、组织人事分管领导、业务分管领导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的会前沟通酝酿机制,尽量做到达成一致意见后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必须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防止主要领导个人说了算。

 

关键词:三峡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