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定兴新闻网>>地方文化

孙氏武学文化在定兴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 定兴政府网 作者: 2014-06-11 16:0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禄堂(1860—1933年)名福全,字禄堂,晚号涵斋,别号赛活猴,望都县人。孙禄堂先生是清末民初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武术大家,他集孙氏形意拳、八卦拳、太极拳于一身,武艺高强,且有武学理论建树,堪称一代武学宗师,在近代武林中享有虎头少保、天下第一手之美誉。孙先生青壮年时期,在定兴任职任教长达12年,广收门徒,传播武学。孙氏武学在定兴享有盛名,影响深远,时至今日,仍长盛不衰,定兴成为孙氏武学文化的重要传播基地。

  一、孙禄堂武学与定兴

  十九世纪末,定兴县拒马河两岸常遭外地武林歹人结伙抢劫,治安动乱,人心恐慌。为平定抢劫风,保京畿之地安全,光绪二十年(1894年),朝廷委派新上任的县令与正七品文林郎孙禄堂来定兴剿匪。孙禄堂施展武技擒拿歹徒平定了匪患,名声大振,人人美言称其为“平定兴”。在平息乱匪过程中,孙禄堂与北田乡内章村迷踪拳武术家孙绍亭结为武林挚友。1896年,孙禄堂来到内章村,以孙绍亭家为落脚点,沿拒马河两岸广泛传播孙氏形意拳和八卦拳十余年,后又传授定兴弟子们太极拳。孙先生武艺高超,声名远播,求师为徒者日增,拜师者达百余人。先有孙振川、孙振岱、孙振声、孙振刚、孙振英等拜其为终身师尊,其中孙振岱还被收为义子,后有东落堡村肖玉昆、大田村殷照其、张祖庄村李敦素、县城鹿传霖之季子也投身为孙禄堂门生。拒马河两岸习武之风大振,定兴社会尤为安定。

  为开阔众弟子眼界,孙先生还经常邀请当时在国内享有盛名的武术家师弟尚云祥来定兴小住并传授武艺。孙禄堂之子孙存周、女儿孙剑云感念其父在定兴的情怀,也经常来定兴指导传授技艺。孙禄堂先生及子女在定兴收纳门徒众多,二代传人大都受到过孙先生亲传,孙禄堂先生对定兴有第二故乡之情。1908年,孙禄堂携定兴弟子孙振川、孙振岱到北京应聘授艺。1928年,师徒又到南京、镇江、杭州、上海等地任教,孙振川、孙振岱被誉为江苏国术馆“八大金刚”之二,名振江南。1928年第一届武术国考,孙禄堂徒弟小朱庄乡朱国福、朱国禄、朱国祯三兄弟技压群雄,进入前15名,朱国福名列首位,受聘为中央国术馆教务长,后有“中国拳击之父”、“中国搏击之父”之称。

  孙禄堂先生的“八大弟子”中,定兴人占有三位。上世纪三十年代在历届武术国考中,定兴籍孙氏弟子多次夺冠。在南京、上海、重庆等国术馆中,定兴籍孙氏弟子皆任主教练或教务长、馆长等要职。山东、四川、湖南、内蒙、重庆、张家口、唐山等省市的孙氏武学第一传人都是定兴人。孙氏武学弘扬了定兴,定兴人也弘扬了孙氏武学文化。因而,定兴是孙氏武学文化的根据地和重要传播基地。

  二、孙氏武学文化在定兴的传承

  孙氏武学代表着传统武术研修的文化成就,是优秀文化遗产和民族瑰宝,也是我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孙氏武学在定兴声名远播,历代传承,经久不衰,如今我县孙氏太极习练者有近万人。

  2005年5月,我县孙氏武学传承人组织举办了孙禄堂武学文化纪念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的孙氏武学传人和众多门徒齐聚一堂,探讨推介孙先生武学思想和武术技艺。2007年11月,县政府与北京孙禄堂武学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了“全国第三届孙禄堂武学文化观摩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孙氏传人和门徒集聚定兴,弘扬孙氏武学文化,切磋交流技艺,收到良好效果。近年来,定兴孙氏武学传人多次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武林大会和全国太极拳比赛,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孙氏武学的第四代传人在我县传授孙氏拳法,广收门徒,义务组织各界干部、职工、群众习练孙氏太极拳,深受群众欢迎。习练孙氏拳法,在城乡蔚然成风,孙氏武学文化在定兴积淀了深厚的社会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弘扬孙氏武学文化的措施和建议

  孙氏武学是定兴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孙氏武学文化是锻造历史文化品牌,打造全国文化名县的重要内容。要把弘扬孙氏武学文化坚持不懈地抓深抓实,下功夫做好基础性挖掘组织和宣传弘扬工作。

  (一)在建立县武术协会的基础上,成立“定兴县孙氏武学文化研究会”,以孙氏武学传人为主体,吸收优秀门徒参加,潜心做好孙氏武学的挖掘整理、理论研讨、传播推介工作,加强与北京、石家庄、保定孙氏武学文化研究会的联系,做好学术交流工作。

  (二)选择时机组织举办“定兴孙禄堂武学文化重要传播基地研讨会”。邀请北京孙禄堂武学文化发展中心、孙氏太极拳研究会,省、市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孙氏著名后人参加,邀请新闻媒体宣传推介,就孙氏武学文化在定兴的传承和影响做学术研讨,挖掘内涵,请孙氏名家表演拳法拳艺,扩大定兴孙氏武学文化基地的影响力。

  (三)适时举办孙禄堂武学文化观摩全国年会。在成功举办“全国第三届孙禄堂武学文化观摩大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扩大影响,增强定兴孙氏武学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层次,提高水平,增加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孙氏武学文化。支持、扶持孙氏传人开办孙氏太极武馆,定期组织孙氏拳表演赛和集体表演。在县内组织群众习练孙氏拳法,在习练中崇尚孙氏武学文化,提高健身水平,使学习孙氏武学文化不断形成新的热潮。教育部门可将孙氏武学文化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校本教育内容,吸引青少年了解孙氏武学文化,增加感知和认识,自觉习练孙氏拳法,使孙氏武学文化在定兴一代一代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关键词:定兴,文化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定兴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