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您当前的位置 : 定兴新闻网 >> 特色行业

定兴棚菜种植推行“生态科技”促农增收1600万

来源: 定兴政府网 作者: 2014-06-11 15:4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县大力实施“生态科技”兴农战略,调整要产量更要质量、要效益更要生态的发展坐标,使“健康护理”模式促农增收1600万元。

  作为首都的“菜篮子”,全县5500亩塑料大棚和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成功推广了二氧化碳缓释富氧发酵秸秆技术,使单棚增加投入不到400元,每亩增收3000多元,年可为棚户增收1600万元。目前,还专门抽调14名农业科技人员,成立专车、专人、专经费、独立办公的科技服务机构,专职专心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解决光、温不同步,提升冬季棚室地温,是促进发展的重要因素;解决连作障碍带来的自毒现象、改善土壤结构缓解板结及盐渍化程度,是棚室蔬菜种植的关键。”县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孙梦红站长说。

  “不讲科技就是瞎胡来。以前走过不少弯路,做了好多无用功还挣不多钱。这个法儿好,棚温提高了三四度,抗病性强了,化肥也省了,增产30%以上,发酵过后的秸秆还成了来年的肥料。果子口感好、漂亮,特好卖,再用不着‘打皮’(把品相好的果子码在筐上层)了,上下都一样。再有一个月,这西红柿就可上市了,挣个小十万子也不是吹!”柳卓乡东江村蔬菜大棚基地农户刘焕新的大棚里,西红柿长势正旺,老刘满面春风。

  据悉,二氧化碳缓释富氧发酵秸秆技术是农业部主推的“十大关键技术”之一。县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每年都要分基地实施集中培训和个别辅导,他们不重理论讲解,实际操作和入棚指导成为主打课堂。

关键词:定兴,特色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定兴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