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频道

河北评选出50件“河北旅游必购商品”

来源: 河北旅游资讯网 作者: 2014-06-04 08:4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旅游局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前后历时近2个月,涉及全省13个设区市,200余企业,近400种商品,通过两轮评审工作,最终评选出了第一批50种“河北旅游必购商品”,并于5月22日-29日在河北旅游网上进行了评选结果公示,现评选工作已经结束。

  此次评选活动是根据国家旅游局有关旅游商品的工作要求,按照秦博勇副省长在全省旅游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河北省旅游局2014年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拉动旅游购物消费,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商品,引领行业实现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真正改变我省旅游商品市场种类单一、质量不高、缺乏特色的现状,本着“突出特色、优中选精”的原则,经过了制定评选标准、征集旅游商品、专家评选三个阶段,步骤严谨、目标明确。

  为确保本次评选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评审活动之初即组织旅游规划专家、旅游商品创新研究专家、行业标准编制专家等人员组成专家组,编制《河北旅游必购商品评选标准》。此标准的制定参考了北京、山东、云南等地的先行经验,充分结合我省本地实际,经过专家组多次论证和修订,最终确定为本次评选工作的唯一标准,使本次评选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为全面覆盖我省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在征集旅游商品过程中采用了“一申、一筛、一上报”的征集方法,即企业申请、市局筛选、统一上报。本次评选工作共征集旅游商品近400件(系列),涵盖旅游艺术品、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旅游用品四个类型。

  省旅游局邀请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张浩、国家旅游必购商品评审标准制定专家——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以及省内旅游商品知名专家参与评审。评选工作分两轮进行,评审委员会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评定50件(系列)为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之后评审委员会专家在现场通过对参评商品实物及图文材料进行仔细评议,最终确定了评选结果。

  今后省旅游局将对入选“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的商品统一设计品牌形象和商品标识,突出地域特色,提高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同时通过展会营销平台、大众媒体宣传和网络平台宣传推广,加大对“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的宣传力度,拓展品牌市场影响力。

  相关资讯:

  5月24日,2014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于第六届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期间在浙江义乌颁奖,河北省旅游局选送的“宋辽文化茶具”获得大赛银奖,“天女木兰系列”、“开花结果”分获2项铜奖。

  河北旅游协会副会长、旅游商品装备分会田英申会长指出,我省是旅游商品的制造大省,但还不是品牌大省,有一些在国内甚至世界上很有价值的旅游商品还没有能够让国内外的游客充分认识,针对现状,旅游商品分会将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利用各种媒体,把河北的旅游商品“吆喝”出去,并将推出一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旅游商品大赛,把更多的旅游必购商品筛选出来,推介出去。同时他建议省内各旅游商品的制造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生产水平,从设计、选材、生产,检验,一直到包装,对每个环节精雕细琢,与国内、国际的最高水准接轨,并积极参加国内旅游商品的展示展销,提升河北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国内外的游客来到河北玩得好、吃得好,还能选购到实用和收藏价值兼备的旅游商品,推动河北旅游商品涌现出更多的省级旅游必购商品,中国旅游必购商品。

关键词:旅游,河北旅游,长城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