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频道

去白沟体验最原生态的乡村庙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商品社会时代大潮中,古朴原生态的民俗如同珍稀动物大熊猫一样罕见,我去过许多庙会,看过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所谓古老的民俗被现代商业经济一包装,透出的都是铜臭味,显得不伦不类。

  在河北省白沟附近有一个李家庄,这里有一个传统,每年农历三月十五都要举办奶奶庙庙会,除了烧香拜佛赶集外,其中的重头戏就是连演六天六夜的河北老梆子戏。

  李家庄偏僻的鲜为人知,说它偏僻是因为下了京石高速后要左拐右拐走很长一段碎石路,一路打听才能找到这个地方。

  刚进入村口,就听到村里传出高昂的唱腔声与鼓点声,乡民们扶老携幼前来赶集看戏。庙门前的空场上搭起了简陋的舞台,几根杆子撑起了一个巨大的篷布,舞台是用木板搭成,周围村子的村民们坐着小马扎,抽着纸烟卷,津津有味地看着台上上演的河北梆子《秦香莲》与《铡美案》。

  村子里没有广告牌,通往奶奶庙狭窄的小道旁都是摆摊卖食品百货的,集市上售卖的服装小百货都是如今城里人不屑一顾的低档地摊货,那些花花绿绿的各色食品都是我们儿时的零食,大人们兴致勃勃地挑选购买衣服鞋帽,孩子们拿着一元钱零钱买糖果小吃。

  此情此景让我恍如穿越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淳朴土气热闹非凡的乡村节日特色如今已不多见,我们摄影师最喜欢记录的就是这样原生态的农村民俗生活。

关键词:庙会,保定白沟,长城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