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频道

河北整改:安排专项资金 结合景区创A工作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04 08:4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造河北旅游升级版,景区是核心要素。从2012年开始,我省在4A级以上景区中连续三年实施整改提升工程,针对景区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任务和阶段目标,限期整改,全面提升。根据省旅游局日前公布的中期验收结果,到2013年底,全省共有51家景区通过验收,60家景区受到内部警告和行业通报,1家景区被摘牌,另有6家景区获准延期验收。

  今年是景区三年整改提升工作的最后一年。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表示,将对警告、通报以及延期验收的景区继续加大整改检查力度,确保其坚持标准、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6月底前将完成景区整改最终验收,对于整改存在认识不足、行动滞后、迟迟不动、面貌依旧、社会影响差的景区,给予严肃处理。

  去年全省投入整改资金22亿元

  去年,我省把抓好景区整改提升摆在全省旅游工作的突出位置,围绕整改目标,强化督查推动、典型带动、资金撬动,以大投入、大建设,促大整改、大提升。省旅游局召开景区质量整改提升工作动员会,与各市旅游局签订整改责任书,逐景区下发整改任务书。并组织科研院所、旅游院校专家对整改情况进行暗访检查,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加强督导。还聘请500名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员,配套开发网络管理系统,将业内监督转为全社会共同监督。

  同时,各市对景区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支持景区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石家庄市三次召开高规格的景区质量建设专题会议,保定市把景区整改提升作为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旅游重点工作督察考核的主要内容和首要指标,承德市把开展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工作纳入全市“精品旅游板块建设工程”。各地还对景区整改进行深化和拓展。秦皇岛市明确提出“4A景区对标5A,3A以下对标4A”的建设标准,将整改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旅游景区。邯郸市把停车场、厕所、游客中心、标识牌等内容作为新申报景区评定的前提条件。

  据介绍,去年全省投入整改资金22亿元,是2012年的2倍。全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新建、改建停车场113个(新增面积110万平方米),改扩建游客中心面积20余万平方米,新增换游客服务设施1230余项,新改建旅游厕所306座,新增换标牌1.5万块,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通过不断深化整改,大部分景区标准化、精品化意识显著提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建设精良、管理规范的精品景区。

  整改中,越来越多的景区注重设施的实用性、人性化,注重从游客需求出发,生态停车场、生态步游路、步栈道的建设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很多景区积极改善厕所布局,实现了游客步行15至30分钟就有一座厕所。在游客中心增加或完善了无障碍通道、饮水机、轮椅、充电器、意见箱等设施设备,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此外,景区更加注重文化特色,绝大多数景区都对标识标牌进行了统一设计,不仅风格一致,更凸显了景区特色和文化品位。

  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将收官不收场

  全省4A级以上景区经过两年的整改,效果明显,但整改任务依然很重。日前,省旅游局已向各市旅游局下发了问题景区的2014年《整改任务书》,要求各市督促相关景区对照任务书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落实责任,排好进度,确保完成整改目标。

  “虽然有超过半数景区未通过验收,但景区整改意识普遍提高,工作主动性大为增强。根据验收资料,90%以上的内部警告景区以及70%以上的被通报景区,其基础服务设施正在建设之中。6家延期验收景区,是因为正处于大规模重建之中,才被准予延期验收,纳入今年验收范围。”省旅游局规划处处长杨军表示,一方面各地要克服困难,继续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另一方面需要借机而上,及时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全面提高我省景区的建设管理水平。

  “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将收官不收场。坚持质量强旅,品牌兴旅,逐步从抓硬件转向软硬并举,着力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品质景区。”翟玉虎说,今年我省将进一步重点培育景区专家队伍和专业的景区管理人才,培育一批景区优质管理服务先进典型,以管理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带动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同时将景区质量社会监督工作转为常态化监督,创新监督管理方式,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监管”、“事后问责”转变,探索研究网络监督、微监督等新型监督方式。

  据介绍,为提高各地景区整改积极性,进一步加强资金、政策的引导作用,今年省旅游局将把景区整改情况与专项资金安排挂钩,与景区创A工作相结合。专项资金将本着扶强扶优原则,重点支持龙头、精品和有潜力的景区,支持整改力度大、效果明显的景区。今年6月未通过验收的景区不再列入资金支持范围。对整改力度不大、排名靠后的市,暂缓或减少该地申报A级景区的创建。同时,对整改效果不好,影响我省形象的景区,不列入全省景区推介的重点,不列入全省旅行社重点线路的节点。

关键词:保定旅游,长城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