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民生

【回复】白沟新城管委会:开发商已批捕 项目重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14: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贵刊于4月8日发来关于500户业主反映白沟绿色食品城成烂尾楼业主受骗政府不作为的核实函,反映我区绿色食品城项目存在违规销售,一直停工成“烂尾楼”、不兑现退房退款协议等问题,经相关部门针对稿件内容与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核实,现就有关情况复函如下:

  2010年,河北燕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春公司)来我区投资建设中国白沟绿色食品城项目,公司法人为王海鹰。该项目以“拒绝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市场、打造完整的绿色产业链”为经营宗旨,填补了保定市没有大型食品市场的空白。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目前在建的是一期工程,一期占地57亩,计划总投资6.5亿元,总建筑面积218057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52002平方米,地上商业建筑面积126600平方米,主体6层,局部7层,共3801套;住宅建筑面积45965平方米,共475套。该项目曾经按规定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不存在五证不全之说。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商业部分地上3层主题建筑。当时社会各界非常看好该项目发展前景,纷纷预购该项目房产。前后售出住宅424套、商铺126套,涉及业主550人。按合同约定燕春公司应于2012年5月1日前交房。

  受当时整个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形势所影响,由于燕春公司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致使该项目于2011年11月全面停工。在停工期间,我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协助该公司筹措建设资金确保项目继续建设,终因该项目资金缺口太大,一直未能重新启动建设。

  部分购房业主见该项目成为“烂尾楼”后,纷纷要求退房、退款,并多次聚集上访并围堵管委会,我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先后与燕春公司达成书面调解方案超过10个,大多数都由于燕春公司不能履约而失败。

  截止目前,在项目完全瘫痪、、开发商严重缺乏建设资金的前提下,我区累计协调开发商先后筹资1740万元用于项目遗留问题的解决。其中,签订退房协议的144户退房业主,已清退123户,剩余21户已退房款的50%—60%,共计退房款约1383万元,并协调147万元作为业主退房、等方补偿款;协调商铺返利210万元。

  2013年9月,该公司法人王海鹰因涉嫌诈骗,已被石家庄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建安刑警中队刑事拘留,并由桥东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同时,王海鹰被石家庄市经侦支队以抽逃资金立案侦查,现关押在石家庄第一看守所。2013年就王海鹰一事法院已两次开庭审判,尚未做出判决。

  我区曾将该项目实际情况及时通报给广大购房户,多次劝说购房户通过法律诉讼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并由我区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为业主维权提供帮助。所有业主均不同意司法解决,仍然以各种方式给管委会施压,要求管委会继续协调解决。

  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我区已经做通燕春公司股东杨春靖的工作,杨春靖已公司股东身份继续该项目建设启动工作,目前正在办理各种复工手续。

  白沟新城管委会

  2014年4月11日

关键词:白沟,烂尾楼,开发商,批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