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辽宁原省长履新住建部 棚改模式或将全国推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政高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专家称如接任部长最快要到六月底;曾主持的“辽宁棚改”模式或将全国推广

  -人物

  陈政高

  1952年出生,辽宁海城人,东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

  昨日,住建部官网宣布,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免去姜伟新该职务。该网站显示,姜伟新依然是住建部部长。专家表示,如果陈政高要接任住建部部长,最快还要等到6月底。

  “如接任部长,最快两月”

  昨日,住建部官网挂出新闻表示,4月29日,中央组织部王尔乘副部长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宣布中央的决定。

  在4月28日,辽宁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陈政高不再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4月29日,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将关于接受陈政高辞去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为何陈政高没有出任部长?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分析,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国务院涉及“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人民银行行长”等5类的人事调整,需要由国务院总理提名,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他认为,鉴于最近的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在4月底召开。按照人大的程序走的话,如果陈政高要接任住建部部长,最快需要近两个月。等到6月下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那么在这期间,身为住建部党组书记,陈政高主要会做什么?焦洪昌认为,这个期间内,党组书记管理党务事件,比如人事、纪检,以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等。“而具体的行政业务由部长行使职能。”

  在辽宁任职超40年,曾主持大规模棚改

  陈政高出生于1952年,是辽宁海城人。陈政高于东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自1970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陈政高一直在辽宁省内就职,至今已43年。

  作为东北工业基地之一的辽宁,曾面对资源枯竭和体制转型的挑战,而大批下岗人员形成许多低收入人群。媒体报道,曾有数百万工矿企业职工长期生活在棚户区中。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在担任辽宁省省长之前,陈政高曾长期担任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的职务。在其任职沈阳的近8年时间中,是沈阳市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高潮期”。自2008年1月,陈政高开始担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而在其任职辽宁省省长之后,其在全省范围内也推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根据《光明日报》2012年的报道,通过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该省211万棚户区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实施改造前棚户区户均39平方米增加到棚改后的57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0平方米,增加到人均20平方米左右。

  该报道指出:“陈政高赴任住建部,或意味着棚户危改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分析

  “‘辽宁模式’或将推广全国”

  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2014年重点工作时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其中包括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棚户区改造是城镇化推行过程中重点率先启动的工程。

  他介绍,棚户区改造通过土地重新规划,产业结构及商业开发等,获得了资金。“开发性融资模式在很多地方已经应用,但是最早是辽宁省内在大规模推广。”

  刘元春说,“如果从国务院的角度,‘辽宁模式’以及开发性金融的模式,政策性资金和市场性资金相结合的模式向各地推广的意图还是很明显的。”

关键词:棚改,全国推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