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嫦娥之父”叶培建:相信“玉兔”能醒过来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之父”叶培建昨天表示,相信“玉兔号”月球车能醒过来工作,但能不能走,还要看努力和运气。叶培建还透露,今年中国将发射嫦娥五号返回试验器,这将是中国卫星首次尝试从月球轨道返回。

  >>谈玉兔休眠科学目标受一定影响

  目前“玉兔号”月球车正在度过月球漫长寒冷的夜晚。叶培建介绍,月球车驱动部分的电子线路出了问题,不光影响行走,也影响太阳翼的打开收拢等动作,尽管已做维修努力,但目前还没有效果。他希望当月球再次进入白天,且达到一定太阳高度角时,“玉兔”能醒过来,“上一次醒过来的时候能工作,这一次我相信也能”。

  “原来希望它能走好几公里,现在只走了不远的地方。”叶培建指出,“玉兔”遇到的问题将使原先的科学目标受到部分损失,比如不能去更远的地方拍图,但月球车的功能已经全部验证,此外,着陆器还将在月球上工作一年。

  >>谈嫦娥五号“四器合一”难度极大

  按计划,中国将于2017年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无人探月“绕落回”的第三步,即落月后取样返回地球。叶培建指出,嫦娥三号任务的成功,意味着第二步“落月”已圆满实现,今年中国将先发射嫦娥五号试验器,首次试验从月球返回的技术。这个试验器并不落月,也不取样,只是在地月之间走一遭,以便获取从月球返回时的轨迹。

  叶培建介绍,嫦娥五号将比这个试验器复杂得多,由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组成,把“这四个器打到月球轨道上”,着陆器和上升器将落在月球上,轨道器和返回器则将继续绕着月球转。

  “落在月球上的着陆器有采样装置,采样后放在一个容器里。”叶培建介绍,装有月球样品的容器将被放在上升器上,上升器在月面上再度起飞,在月球轨道上同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样品自动转移到返回器里,然后返回地球。

  “很难,从月球起飞上升我们从来没有搞过,将在地面做模拟试验,”叶培建表示,“做什么都有第一次。”

关键词:玉兔,探月,嫦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