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多地环保监测设备基本形同虚设 数据失真严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减产打幌子减排做手脚近百家企业上“黑榜”

  雾霾治理难堵企业排污漏洞专家称治污必须破除利益阻碍

  环保部负责人日前表示,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50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1个城市为严重污染。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雾霾污染情况进一步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前后将近一周时间,环保部督察组启动了12个地方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结果却令人忧虑,大量工业企业违规排放、本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仍然在堂而皇之地进行生产……

  一边是笼罩在三分之一中国国土上空的雾霾,让上述城市群中的8亿中国人遭受着污浊空气对健康的侵害,一边却是企业“花样繁多”的违规行为,排放的滚滚黑烟让环境继续承压。

  “产业结构调整是雾霾治理的根本所在,但是目前的利益格局根本无法撼动这些高污染企业。”一位专家不无担忧地说。

  现状

  近百家企业上“黑榜”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这次重污染天气,环保部在将黄色预警升级至橙色预警的同时,已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同时部署启动了专项督查行动,被督查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太原、包头、德州和郑州,共有12个城市。根据环保部的部署,督查的内容包括当地政府落实“大气十条”责任的情况,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抽查部门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达标排放情况,并且对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企业和地区进行“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历时一周的检查中,结果十分令人担忧。《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环保部检查通报的包括德州、天津、邢台、郑州、石家庄、北京郊区的督查情况,超过60家企业被“点名”,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焦化、水泥、电解铝、钢铁等重污染行业,而督查组在唐山现场查看的46家工业企业中,34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

  而在唐山地区,作为能耗污染大户的钢铁企业整改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环保部负责人的介绍,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多台烧结机未按期完成脱硫设施建设,经多次督查,仍不执行停产决定;其他整改措施进展也缓慢。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烧结机脱硫设施未建成仍在生产,唐山市丰南区经安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都存在烧结机生产时脱硫设施不运行等问题。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实际情况比现在还要更加严重,现在环保问题不仅仅是一些小企业,黑工厂,一些当地的大企业也存在很多问题,实际上就是企业和政府在博弈,地方利益和中央利益在博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环保监测,重度霾,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