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雾霾再次来袭影响农业生产 专家为防范支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天雾霾天气严重,难得见到太阳。这段时间正是西红柿挂果的时候,没有了阳光照射,棚里长出来的西红柿就红不了。不少西红柿挂果时间过长,都掉下来烂在地里了。”2月24日,满城县大赛村蔬菜种植户王刚说。在该村的蔬菜大棚里,由于雾霾天气影响到西红柿生长,给村民带来一定损失。

  据(保定)市气象局贾桂梅介绍,自2月中旬以来,我市平原地区多雾或霾天气,大部地区平均每天日照时数在5小时以下,其中满城、顺平等部分县(市)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不足3小时。光照不足,不利于设施蔬菜健壮生长。同时气温较低,对设施蔬菜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

  雾霾再次来袭,农业生产如何防范?

  专家建议,对于设施农业,要及时揭盖草苫,做好保温、增温措施,可通过人工辅助增温调节室内温度;及时加固棚室,检查和修复破损的棚膜,并拉紧压膜线或压条;及时清理积雪、清洁棚膜,以增加棚室设施的透光率,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遇到持续寡照天气时,可进行人为灯光补光措施;根据天气情况适时通风,合理调节温湿度,注意防治病虫害。

  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加剧了畜禽养殖业舍内空气环境恶化,并使畜禽病原微生物传播风险提高,畜禽出现食欲不振、疾病率提高等现象。雾霾天气发生时,养殖业可采取以下措施减少雾霾天气对生产的不利影响:一是加强舍内通风管理,降低舍内有害气体等污染物的聚集;二是加强环境卫生消毒,杀灭气源性病原微生物;三是加强综合环境管理,必要时进行空气净化等。(记者 丁咏静 通讯员 刘思源)

关键词:雾霾,农业,光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