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您当前的位置 : 涿州新闻网 >> 头条相关

涿州市“双代”工程全部完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刚 2017-11-15 15:0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洁取暖路上,一户都不能少。”被国家划入“禁煤区”后,涿州市委市政府把完成‘双代’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本报讯(通讯员陈莉郭晓博记者李刚)11月9日,随着孙庄乡每家每户都装上了崭新的壁挂炉,涿州14个“气代煤”采暖村和一个“电代煤”采暖村所涉及工程全部完工,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奠定了基础。

  被国家划入“禁煤区”后,涿州市随即开始“气代煤”和“电代煤”的清洁采暖改造工作。“气代煤”工程涉及335个村,共计11.9万户,壁挂炉安装总量为11.26万台。“电代煤”工程涉及46个村,1.469万户。目前,相关调压站全部完工,涉及管网已基本完成,户表以上电网线路改造工程和户表以下接户线工程已全部完工。

  今年3月份“双代”工程启动以来,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确定由昆仑燃气、滨海燃气、供电公司3家承担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该市成立了“双代”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工程公司和乡镇之间各项工作。市委书记王彦清说:“清洁取暖路上,一户都不能少。我们将把完成‘双代’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夜以继日,全力以赴,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建设“双代”工程,一要修建12座调压站、29公里高压管线、70公里次高压管线,安装11万多台壁挂炉,二要修建320公里的10KV线路、425公里低压线路,工程总投资近20亿元。该市多措并举筹措资金,除积极争取上级(包括北京支持)资金外,通过调整预算等方式,共筹集了4.3亿元本级资金,为“双代”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气代煤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们遇到了“穿越难”问题,尤其是铺设高压、次高压管线要穿越铁路、公路、河流,而要穿越铁路尤其是高铁,要穿越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至少要涉及北京市铁路局、河北高速等层面。气代煤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该市市长陈宇挂帅,亲督亲办,向上级请示、汇报,赴北京跑办手续,协助施工企业寻找穿越设备。通过不懈努力,“双代”工程涉及的13处穿越工程已完工,为打通气源和整体工程完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双代”工程入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该市成立了清洁取暖督导组和“送温暖”小分队。每村的“送温暖”小分队不少于10人,由村干部、青年骨干等人员组成,走街串户,重点做好工程扫尾、散煤清零、煤炉拆除和安全用气宣传培训等工作。这既保证了安装效果,又为后续安全运营提供了保障。

  为确保壁挂炉质量,该市按照有关程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从近百家壁挂炉厂商进行招选。他们充分尊重群众自主选择权,通过群众认购的方式,确定采购壁挂炉数量和型号。入围厂商通过巡回展销会进行推介。群众根据自身喜好、产品口碑、售后服务等确定购买。

  随着高压、次高压管线完工、燃气接通、壁挂炉安装,该市又拨付3165万元燃气补贴资金,为每一个挂表户开卡充值240元燃气费。群众足不出户,领卡就可点火取暖做饭,极大提升了壁挂炉安装率和点火率。该市还为村内空巢老人、困难群体等斥资246万元,购置了第一批6151台电暖气,确保每户都能温暖过冬。

关键词:涿州,工程

责任编辑:王克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