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魅力非遗进校园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熊华明 高梓瑞
2023-11-15 11:15:16
分享:

  日前,涿州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魅力非遗走进校园”活动在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

  此次活动共组织蛋雕、涿州鸟笼制作、手工绳结编织等10余个非遗项目参加。非遗项目传承人携带各类展品以及半成品材料,通过现场展示、教授、讲解、体验参与等方式向师生传授制作技能、讲解历史传承,同时,开展传统美术“家堂祖谱画”艺术讲座,向师生传播祖谱文化和孝亲文化。“我很喜欢手工绳结编织,一根线编织的‘盘长结’寓意幸福绵长。此次这么多的非遗项目集中在校园内进行展示,我们不仅可以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知识,还能动手体验,切身感受非遗魅力。”学前2201班学生张旭说。

  近年来,涿州市通过深入挖掘、保护并积极申报,逐渐完善四级非遗名录。目前,该市拥有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88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2人。涿州市文化馆馆长范亚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凝聚传统文化与时代特征的瑰宝,是学生了解、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源,推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热情、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涿州市,校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