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梁若曦 吴亚兰
2021-03-17 10:55:06
分享:

河北亚大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加工汽车零部件。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梁若曦 吴亚兰)2020年,涿州市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76.3亿元,同比增速13.1%;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1.1亿元,同比增速15.5%。近期,涿州市工信局获得省工信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表彰,局长苏健也荣获“保定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此,苏建认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做好服务,是责任更是使命担当。

  2020年,在涿州市工信局的主动作为下,科技创新成绩显著,实现历史性跨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提质增量,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历史新高,全年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38家,有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排保定市第一;科研机构实现倍增目标,中船重工、际华三五四三等4家单位成功纳入省级技术创新管理序列,天保建设集团成功纳入保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序列,凌云工业股份、涿神有色金属成功通过省级科研平台绩效考核。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5家。”苏建介绍,“双创平台”填补“零”空白。其中,和谷产业园成功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星创天地再增4家,达到12家;科技成果再创新高,2020年获得保定市级科技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通过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审,完成新建科技创新平台‘河北省特种服饰材料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申报、专家评审、认定入库,进入建设期。”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研发部科技管理员赵秀告诉记者,这些成绩与涿州市工信局的帮助密不可分,“他们根据企业特点,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申报符合条件的科技项目,协调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推着我们往前走。”

  对此,苏建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他们全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涿州华诺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对生产的口罩进行检测。

  “在工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积极进行资料申报工作,最终被评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定市B级研发机构。如今,公司正不断发展壮大。”涿州华诺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广艳对涿州市工信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涿州市工信局还积极推动社会网络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涿州市电子政务网络实现六级全覆盖,实现了信息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助力老旧小区改造,以及雨污分流等民生工程。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把创新摆在全市社会建设的核心位置,为实现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苏建介绍,该市将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实施“科研机构倍增计划”,做好本级技术创新资金项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计划;服务好雨污分流等民生工程,维护电子政务网建设,保障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涿州,营商环境,服务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