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涿州新闻网>>地方文化

大力弘扬德信文化推动涿州率先发展

来源: 涿州政府网 作者: 2014-06-19 17:3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市委明确了“率先发展、效率至上,实干兴市、敢于担当”的理念,这是市委班子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总要求,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总指针。四句话中把“率先发展”放在第一位,突出了发展的重要性,“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社会矛盾,改善民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前提。发展不仅代表了省委、省政府、保定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更代表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希望。推动涿州经济社会率先发展、更快发展,既是光荣的任务,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的带领下,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京南保北现代化中心城市初具规模,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登上了一个新起点。纵向看涿州的发展,我们自己与自己比,应该感到骄傲,但从涿州原有的基础和优势看,从省委、省政府,保定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看,则如芒在背,压力很大。在我们发展的同时,一些先进地区市县以更快地发展速度远远地把我们甩在了后边,过去一些基础条件与我们相当,甚至不如我们的市县也超过或正在赶超我们,过去我们曾津津乐道的地位和优势变得越来越不明显,应该说,我们走过弯路,坐失过良机,耽误过时间。我们也曾努力去保持原有的地位和优势,并争取更好、更快地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目标未能很好地实现。面对周边市县迅猛发展,如果再不警醒,重整队伍,理清思路,振作精神,加快发展,势必在白热化的区域竞争面前丧失新的机会,留下更多的遗憾。

  推动涿州率先发展,更快发展,就要高举德信文化大旗,推进德信文化建设,强化德信文化意识,大力弘扬德信文化,形成强大的德信文化舆论氛围。从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入手,从整体上形成开放、友善、文明、诚信、包容的投资环境和生存环境,以人的品质修养的提升带动区域环境的提升。这是因为:(一)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魂。任何经济发展的行为和现象最终都归结为一种文化现象,文化不仅决定着经济发展的价值取向,而且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内在法则,决定经济发展的运行模式。经济发展的速度、力度、健康度无一不受到文化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德信文化是一切经济行为的基本准则。如果把法制视为一种规矩的话,那么德信文化就是经济行为的运动轴心,离轴心最近的经济成份具有最高的稳定性。(二)影响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因素是人,任何经济行为都是人的行为,人是决定一个单位、企业乃至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最能动的决定性因素,从人的思想本质入手,构建高尚道德情操,抓住道德层面为人处世问题,也就抓住和解决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三)率先发展、更快发展是一个区域发展问题,必须以区域的整体为单位进入市场。当前经济发展的区域化竞争日趋明显,在国际上,欧盟、北美、拉美、东盟、美国的环太平洋等组织,都在寻求以区域化的整体优势立足于国际经济;国内市场上,珠三角、长三角、中原城市群、京津冀等都以板块方式分割市场。在此大背景下,县域经济应是最小的板块,整合一个县市的资源,构建起一个县市发展的小环境是当前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单个的企业或项目往往难以摆脱环境的制约。(四)现代经济从根本说是合作经济。国家的对外方针是“以邻为伴,与邻为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国内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投资者不仅是与股东合作,也是与资源、资本、市场、消费者、环境的合作,对企业而言,涿州每个人都是企业永恒的甲方,同时也是企业的消费者和资源。

  弘扬德信文化,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构建起人的高尚的道德情操,创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好软环境,从而推动涿州率先发展、更快发展。德信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说过,“人无信不立”,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也讲过:“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诚信是立身之本”,对此人们并不陌生。但是,近几十年来,由于改革开放中出现了一些人思想混乱,私欲膨胀,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一些人甚至置法律、社会纲纪和道德良心而不顾,造成很坏的负面影响。德信文化受到各种冲击,造成市场经济条件下德信文化一定程度的缺位现象。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向善之心人皆有之,广大干部群众对于社会上有悖于德信精神的言行深恶痛绝,尤其在我们涿州,几千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忠义文化精神早已深入人心,忠义文化的核心是讲德信。继承前人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德信文化,恢复“涿州德城义郡,大美涿州”的形象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愿望。

  弘扬德信文化,要解决好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与市场经济大环境接轨,摒弃陈旧过时的德信内涵。我们说的德信文化,绝不是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愚忠愚信,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时代精神。德者正其心,信者诚其意。讲德主要是讲人的忠诚、善良、诚实、以及尊老爱幼、尊重他人、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讲信主要是讲诚信。让德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接轨,让更多的人关心社会发展,主持社会公道,热情服务客商,真诚对待员工,尊重客户和消费者权利,支持公益事业,主动奉献社会。顾全大局、遵守法纪,践诺履约,勇于担当。二是规范、治理、打击与德信文化相悖的言行。弘扬德信文化,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也要辅之以治理、规范、打击手段。规范完善机关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民众质量,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问题;治理交通,人人遵守秩序;严明纪律,违纪必纠;严厉打击经济诈骗和恶意违章行为等,以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三是德信文化不仅是宣传口号,更要成为人们立身处世的准则。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德信文化,推动德信文化在群众中普及,发现并标树一批践行德信文化的先进典型。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通过大力弘扬德信文化,一定能推动涿州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更快发展,一个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一定会出现。

 

关键词:涿州,文化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