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涿州新闻网>>地方文化

河北涿州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助力企业强劲发展

来源: 涿州政府网 作者: 2014-06-19 17:3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涿州在“率先发展、效率至上、实干兴市、敢于担当”四大理念的指引下,坚持文化引领战略,把“弘扬德信文化、建设富美涿州”渗透到各个方面,充分营造厚德重信氛围,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培育特色文化,激发企业活力,助推企业强劲发展。

  文化建设助发展

  日前,天保建设集团举办了一场以“机遇和奋斗”为主题的辩论赛,类似的文化活动每年都要举行好几次。丰富的文化活动,多彩的展示平台,培育了先进的天保文化,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个始创于1984年具有国家壹级资质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培育企业精神,打造“天保品牌”和构建员工与企业共同愿景文化。集团在“家·和”文化上做文章,以工会建设为具体实施,从小事和实事上让员工切身体会到“家的温暖”、“气氛的和谐”;在做大做强建筑产业同时,集团公司不忘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各项公益事业投入资金数千余万元,如抗震救灾、成立天保助学基金、关爱老年文体事业、支持地区性历史文化发掘和保护、支持新农村建设、开展捐一日工资献一份爱心活动、关心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等等,天保集团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良好的文化氛围带来了巨大收获,集团先后荣获了“国家金桥奖”“省安济杯”“北京军区优质工程”“省用户满意工程”等150余项工程奖项;获得“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百强民营企业”“省五一奖状”等300余项管理奖项。2012年度完成产值61亿元,共上缴国家税金1.9亿元,其中向涿州地方税务局上缴税金4800万元,为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文化建设强凝聚

  陆上勘探连续9年位居世界同行业第一位,综合实力跃居全球同行业第二位,全球地球物理行业知名品牌,这就是东方地球物理公司(BGP)在先锋文化引领下交出的喜人成绩。

  作为保障国家石油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个中国石油旗下、中国最大的专门从事地球物理勘探的专业化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培育先锋文化,勇于担当先锋责任,着力打造先锋利器,以文化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了找油找气服务保障能力。公司结合实际,传承实践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锻造员工队伍激情创造、忠诚奉献的优秀品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素养,努力构建员工之间互助协作、企业之间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培育形成了以“精诚伙伴、找油先锋”为特质的先锋文化。公司秉承“以高新技术降低勘探风险,全力以赴帮助客户成功”的服务理念,推行物探软件、物探装备、物探技术创新联动机制,发挥协同效应,增强竞争能力;秉承“人才造就企业,企业成就人才”的理念,坚持自主培养和海外引进并举,以国际化视野和全新管理模式,打造了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牢固树立对标先进的理念,提升国际化管控水平。

  文化凝心聚力,文化引领发展。在长庆探区,推动黄土塬山地三维地震技术实现突破,配合油田在苏里格、姬塬、华庆等地区取得新的发现;在新疆探区,持续完善宽线大组合、叠前深度偏移处理和碳酸盐岩勘探技术,配合油田在塔东、准噶尔、吐哈取得重要进展;在青海探区加强“两宽一高”山地技术应用,集结技术、装备等资源全力攻关英东项目,终结了物探人在英雄岭“五上五下”的历史,为油田公司增储上产做出了重要贡献,连续八年荣获中油股份公司油气勘探贡献奖,找油找气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1994年走出国门的9411物探队,成为了苏丹规模生产基地建设的先行者;在土库曼阿姆河右岸天字号工程项目作业现场,最先留下的是物探人的脚印;走进战后伊拉克作业的第一批物探队员,已经成长为集团公司在伊拉克合作项目中的骨干力量。

  文化建设促和谐

  近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凌云集团工会委员会喜获2013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获此殊荣,这与凌云集团多年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是分不开的。

  公司通过建立“职工书屋”,开展师带徒、职工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大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提升职工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班组之间开展合理化建议竞赛活动,不断调动广大职工岗位创新的热情。2013年1-10月份,凌云集团合理化建议职工参与率达到98.01%,节创效益达到2860.98万元;在经济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公司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基本出发点,积极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投资150余万元在公司生产、生活区安装了电视监控报警装置,投资近30万元在生活区安装了天然气报警装置,投资400万元进行小区环境的美化、绿化、硬化和亮化,凌云社区被评为保定市“文明生态小区”、“最安全居住小区”;还成立了合唱、音乐、舞蹈、书画、摄影、太极拳、锣鼓、球类等八个协会,全方位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在开展日常文体活动的同时,积极打造品牌项目,坚持每年春节组织秧歌节和团拜会,厂庆开展职工合唱比赛,夏天组织职工消夏晚会、播放露天数据电影,每年组织文艺小分队到驻外分子公司慰问演出。2010年,凌云集团工会被河北省体育局授予“河北省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2012年,凌云集团所属凌云股份公司工会荣获河北省“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涿州企业在文化引领战略的推动下,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氛围、凝聚人心、陶冶情操,从工作、学习、生活的细节上体现以人为本,让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在实现企业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的同时,达到了全市经济社会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也必将为该市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并提供持续发展动力。(邵海燕陈亮张颖)

 

关键词:涿州,发展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