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涿州新闻网>>本地要闻

涿州“农业保姆”走俏 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7:3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4月4日电(通讯员张小玲 杨华 记者刘世柠)“我们一年四季从春天一直到冬天都有活,从开始种到收,还有管理,都是由咱们这些农村妇女来负责。一个月最低也能挣1000块钱。”从2003年开始干起“农业保姆”的涿州市白塔村村民赵路琴告诉笔者,现在手下的“农业保姆”有一百多人,她们每天分组到各村包活。

  像赵路琴一样从事“农业保姆”的农民在该市农村不在少数。她们组织起来专门帮助农民整理田间地头的农活,通过提供农业服务获取报酬。这些农民工被当地群众称为“农业保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地多人少的矛盾逐渐加深,耕田或收庄稼靠亲戚朋友帮忙的传统做法正在淡出。思想开放的农民们开始尝试雇人干活,“农业保姆”也因此应运而生。农业保姆中大部分是熟悉农活的农村妇女,每人每月收入可达千元以上,一些聪明的村民还开始带工包活。

  据统计,涿州市15个乡镇“农业保姆”总数已近3万人,有的还充当了买卖双方的“义务红娘”,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使农产品能够及时卖出,为农村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关键词:涿州,农业保姆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