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清明出行需谨慎 河北省公安交管局发布安全提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5 11: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宿馨元)4月5日将迎来清明小长假,祭扫、踏青车流交织叠加,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压力较大。为有效防范交通事故、保障道路通行畅通,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根据近年来清明出行特点和事故案例编写了15条安全行车提示,请广大驾驶人和社会公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1、近5年统计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全国平均每天发生4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交警提示:清明节祭扫、踏青,请注意出行安全,不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2、“清明时节雨纷纷”,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及南方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交警提示:雨天道路湿滑,车辆容易出现打滑、制动跑偏、制动距离延长等现象,请降低行驶速度。

  3、2010年清明节期间,京港澳高速湖南郴州段一辆大货车因雨天路面湿滑,追尾撞上一辆搭载10人回乡扫墓的微型面包车,造成面包车上6死4伤。交警提示:清明期间全国降雨密集,在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紧急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4、清明节是传统祭扫节日,向故人寄托哀思难免情绪低落,驾驶车辆请平复情绪,保持平和心态,注意行车安全。

  5、墓区道路多处于山区,弯急坡陡、路窄桥窄、临水临崖。清明期间来往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6、清明回乡祭祖,家人团聚,饮酒要适度。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一定互相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7、今年1月9日,甘肃天水甘谷县一辆低速载货汽车货厢内违法搭载12人,在送葬返回途中车辆失控坠入山崖,造成10死3伤。交警提示:祭祖扫墓,请勿使用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货厢违法载人,请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并主动监督举报。

  8、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安全配置低、车身稳定差,超员行驶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微型面包车请严格按核载人数载运乘客;行经山区长下坡路段,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挡滑行。

  9、扫墓祭祖请妥善放置祭扫物品,切勿长时间在车内存放香烛、花圈等易燃物品,以防失火。

  10、清明小长假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假期前1天和最后1天高速公路将迎来自驾车出行高峰。交警提示:请广大群众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如遇高速公路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强超强会。

  11、近5年清明节期间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近1/4发生在高速公路。交警温馨提示:高速公路行车,请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随意变更车道、挤占应急车道。

  12、清明小长假期间,重点景区人流车流集中。交警提示:驾车出游请文明驾驶,规范停车,服从景区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确保安全。

  13、春季容易产生“春困”现象,驾驶人应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出游行程,注意劳逸结合;行车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安全谨慎驾驶,切莫边开车边接打手机、接发短信、刷微博微信、拍照等,避免发生事故。

  14、2013年9月29日,连霍高速公路甘肃古浪县境内发生一起客车侧翻事故,造成5死23伤。5名死者全部是由于未系安全带被甩出客车致死,其他人员因佩戴安全带伤势较轻。交警提示,安全带——生命带!节日期间驾乘车辆出行,请您务必系好安全带!

  15、清明节亲朋好友结伴出行,安全第一!请勿乘坐超员车辆,如发现车辆有超员现象,可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发送手机短信、在交警微博平台发布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关键词:清明节,交管局,安全提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