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无进展 中方搜救主力仍坚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3日,在澳大利亚珀斯,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左)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发

  马航MH370客机新一轮搜寻仍无实质性进展,但中国舰船作为搜救主力仍在坚守。根据李克强总理“搜救不能松懈,更不能放弃”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已经对搜寻工作进行优化调整,争取尽快找到飞机的下落。但业界人士分析,鉴于飞机坠海地点不明确,此次跨国联合搜救难度空前,失联乘客家属们要做好飞机残骸和黑匣子可能找不到的最坏心理准备。

  累计18艘舰船投入搜救

  目前,“海巡01”、“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及海军886舰、998舰、171舰、999舰在南印度洋任务海区展开搜寻。“海巡31”及海军150编队、海军863舰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MH370客机失联至今,中国已累计派出18艘舰船、8架舰载直升机以及3架固定翼飞机展开搜救,对20多万平方公里的疑似坠机海域进行了拉网式搜索,另有六十多条过往商船和二十多条渔船也参与了搜寻工作,搜寻总面积达到16万平方公里。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发现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线索。

  昨天下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到丽都饭店向家属们详细介绍了海上搜救三个阶段的工作情况,现场上百名家属集体起立向搜救人员的辛劳付出表示诚挚感谢。

  3日澳方指定的任务海区与前日略有调整,在前日任务海区的偏西方向,搜寻区域有重叠,面积为22万多平方公里,由中澳双方共同开展搜寻。“海巡01”、“南海救115”、“东海救101”及海军886舰、998舰、171舰、999舰在任务海区展开搜寻。“海巡31”及海军150编队(150舰、549舰、890舰)、海军863舰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对于有家属提出为什么搜救重点没有放在陆地上的疑问,卓立解释说,根据目前已掌握的卫星数据对失联客机飞行轨迹的测算,基本排除了飞机飞往北部走廊的可能性,并且处于北部走廊的哈萨克斯坦、泰国等相关国家也已向中方通报,并未发现有疑似飞机进入其领空。

  坠机点和姿态难推测

  为何持续高强度搜索仍未发现任何残片?多次参与空难事故调查的民航专家、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前总工程师栗牧怀分析,MH370的搜寻难度前所未有,难就难在没有明确目标。飞机坠海地点的推算方式可能存在误差,而且已公布的调查信息显示,飞机发动机最后一次发出“握手”信息是在3月8日8时11分,但此后飞了多远无人知晓。

  另外,飞机以什么状态入水也很难确定。如果飞机失去控制高空坠落,撞向海面的冲击力与撞向地面没有差别,飞机应该会解体成无数细碎的残片,为搜救人员留下很多线索。但如果成功控制住了飞行姿态,飞机最终滑翔到海面,而恰好海面平静,飞机就可能没有破碎,只是慢慢沉入了海底。

  目前,海上搜寻人员急切想找到飞机残片,再倒推飞机坠落地点,从而展开残骸深海搜寻和黑匣子打捞。但栗牧怀判断,要在深达5000多米的南印度洋寻找水下残骸将是极其缓慢和艰难的过程。

  由于飞机残骸尚未找到,MH370航班暂时还只能定位于失联航班,若持续搜寻无果才改称“失踪”。对于失踪航班,航空公司应参照失事航班的标准对乘客家属予以赔偿。

  -中方发布

  外交部:澳方调整中方搜索区域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在介绍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情况时表示,澳方2日调整了中方搜寻的重点区域,目前的搜索区域面积为22万平方公里。

  洪磊说,澳方2日调整了中方搜寻的重点区域。该区域位于澳方早先公布的搜寻区域中的东北片区,面积22万平方公里,呈矩形。这一地带是中澳共同搜寻区。

  他说,目前,中国“海巡01”轮、“南海救115”轮、“东海救101”轮及海军千岛湖舰、昆仑山舰、海口舰、井冈山舰在该任务海区展开搜寻。此外,“海巡31”轮以及包括长春舰、常州舰、巢湖舰在内的海军150编队、永兴岛船继续在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洪磊介绍说,截至2日12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共协调62艘过往商船在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以西海域搜寻16万平方公里。

  -马方通报

  纳吉布承诺找出“答案”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3日承诺,马来西亚方面一定会找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事件的答案。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承认搜索困难,但表示澳大利亚方面将尽其所能。

  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纳吉布当天上午造访了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附近的皮尔斯空军基地,听取澳大利亚方面有关多国联合搜索行动进展的通报。

  在一份马来西亚总理府发给媒体的声明中,纳吉布说,他与参与搜救的多国指挥官交谈。“他们告诉我这类搜索的困难,关于距离,关于天气,关于在长时间内保持斗志。”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不会放弃寻找航班失联事件的答案。

  “我们想要找出答案,我们想为家属提供慰藉,在确实找到答案前,我们不会停歇。”他说,“我相信,凭借如此程度的专业……在某个时刻,我们会结束这起事件、这起悲剧。”

关键词:马航,失联,客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