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走基层·记者暗访:群众办事能否少些“等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①贴在蠡县卫生局报名办公室的通知显示,照片上传要到指定商业门脸,实际上,每人还要交35元照相费。

  图②工作日上班时间,河间市沙洼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却大门紧锁。本报记者王博摄

  -阅读提示

  群众到“窗口单位”办事,希望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但记者近日对一些基层单位进行暗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基层部门工作人员缺岗,办事找人难;有些地方却“越位”,硬性规定考生必须到代办门市办理相关手续。

  虽然与大多数基层窗口单位的办事程序改进和作风好转相比,这些存在的问题只是局部和个别现象,但却反映了一些地方作风散漫,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的现实。

  个别单位存在无故空岗现象

  村子里冷冷清清,村卫生室却热热闹闹。3月11日16时许,记者在河间市沙洼乡槐各庄村卫生室看到,不足十五平方米的屋子里坐着八九个人,有的在输液,有的是来聊天的,村里唯一的一名村医卢医生正在给一个小男孩打针。

  村卫生室临时设在卢医生自己家的两间房子里。“不分白天晚上,乡亲们随时能找到我。”卢医生说。

  经常到村卫生室聊天的葛大爷说,就在三天前,他孙子突发阑尾炎,半夜敲开了卢医生家的门,“啥时候也不愁找不着他。”

  虽然每月仅拿不到两千元的工资,但卢医生却几乎24小时在岗,但此时,就在离槐各庄村不到一公里的沙洼乡计划生育服务站里,却找不到工作人员。

  本是工作日上班时间,沙洼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却大门紧锁,3月11日15时许,记者叫门多时,也不见回应。

  服务站是一幢米白色的二层小楼,东边紧邻沙洼乡政府。“过两天再来看看吧。”沙洼乡政府的一名门卫说,“我也不知道人去哪了。”

  透过一楼的玻璃窗,记者发现服务站的一个房间里有两名工作人员在说话。听见记者敲窗户,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打开窗户说:“医生都下乡了,我们是行政人员。”

  看见记者没有想走的意思,这名工作人员才说:“明天上午早点过来吧!”

  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接到网民投诉称,邢台市桥东区北大街办事处办理头胎准生证只能在每周的周二和周四上午,给群众造成很大不便。

  “下面正搞拆迁呢,现在一人兼两职,其他时间办不了!”3月26日下午,记者拨通该办事处的电话,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如此解释。

  对此,有网友留言说:“办理准生证是简单的备案业务,本应该在工作日随时受理,却被随意压减到某一天里,群众办事没有了时间上的选择权。”

  记者暗访中发现,个别基层单位存在公职人员空岗现象。

  离下班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镇政府大楼里却静悄悄。这是3月10日16时许,记者在蠡县蠡吾镇政府大楼里看到的场景。

  记者敲门打探发现,二楼的十多间办公室均锁着门,敲门没人回应,只有三间办公室有人。记者推开位于东南角的一间办公室发现,房间里烟雾缭绕,几名男性工作人员正在聊天,设在大楼里的政府社区服务中心里,四个工位上只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岗。

  在离蠡吾镇政府不远的蠡县卫生局,记者发现了同样的现象。该局的门厅里放着一个签到本和一个外出事由本。记者看到,当天,有十四名工作人员没有签到,但在外出事由本上,仅有五名工作人员登记了外出事由。记者翻开过去几天的签到记录发现,这样的现象几乎每天都有。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暗访,记者,走基层,群众,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