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朝鲜就改善朝日关系“开价”保留“驻日大使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朝鲜就改善朝日关系“开价” 

   朝鲜政府1日就改善双边关系向日本开价,要求日方保住位于东京、相当于“驻日大使馆”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朝总联)总部大楼。

  朝鲜朝日关系正常化谈判大使宋日昊当天从北京返回平壤前告诉媒体记者,朝日关系能否改善,取决于朝总联总部大楼的命运。宋日昊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伊原纯一3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两国一年零四个月来首次局长级磋商。

  “会谈期间,我方明确表示,除非日方解决朝总联东京总部问题,朝日谈判就没有必要取得进展。”宋日昊说,他向日方表达了对日本法院决定的严重关切。

  朝总联总部大楼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东京地方法院2007年裁决,要求朝总联偿付拖欠日本政府清盘与托收公司巨额债务,允许这家公司暂时查封朝总联资产。东京地方法院今年3月决定允许出售朝总联大楼。

  朝鲜与日本没有建交。朝总联并非朝鲜政府驻外机构,却相当于朝鲜在日本的利益代表处,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充任朝鲜在海外的“传声筒”。

  宋日昊还说,朝日双方在会谈中讨论广泛的议题,日方“非常合作”,双方同意继续高级别会谈。日本共同社报道,双方同意继续讨论“绑架问题”这一日朝建交的主要障碍以及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会谈日期将经由两国驻华大使馆商定。(新华社电)

 

关键词:朝鲜,日本,关系,"开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