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日媒曝中方提中日峰会条件:安倍承诺不再参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主流媒体昨天(3日)中国向日本提出举行中日首脑峰会的条件”,那就是安倍不得再参拜靖国神社,并且要“公开保证”。自2012年7月日本强行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日就没有举行过正式的峰会,这被认为是世界第二与第三大经济体关系冷暖走向的标志,安倍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更让两国关系降至建交以来的冰点。

  关于中日首脑峰会的要求和猜测大都来自日本,日本常以此“装可怜”,摆出“和平姿态”,却不做出积极行动。此次传闻不同以往的是国际环境的剧烈变化:朝鲜将第四次核试的传言纷起,克里米亚危机迫使日本与美国站在一起制裁俄罗斯,这让安倍苦心经营的日俄关系迅速冷淡,危机暴露出“美国不愿为他人而与一个核大国激烈冲突”的现实更让日本惴惴不安。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中国接近外交事务的人士说,安倍公开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是中日重启对话窗口的最基本条件;日本政府有关人员则选择回避。

  “可以肯定地说,日本要想在东亚摆脱目前有些被孤立的状态,一条捷径就是和中国改善关系,那样确实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包括和韩国恢复关系、不再担心朝鲜炫耀武力威胁日本。这比起通过美国出面与韩国逐步实现会谈,与俄罗斯在投资、能源等经济方面增加合作改善关系等方法,都要轻松。”日本关西大学一名国际问题学者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安倍的根本目标是让日本成为亚洲领袖,这与中国崛起是冲突的。他说,奥巴马4月的访日结果将是观察安倍下一步动向的重要参考。

  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则认为“不排除安倍做出政治让步”。他说,安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但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两面性很突出,第一次任首相期间他曾开展对华破冰之旅,也没参拜靖国神社,“历史问题对安倍来说,也是一个筹码,既然是筹码,就不是死的”。【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记者蓝雅歌李珍王刚萧达青木环球时报记者刘畅张倍鑫汪析】

 

关键词:中国,日本,中日峰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