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河北削减过剩产能 2017年底前完石钢等钢企搬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4-04 11:3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河北省平山西柏坡建材有限公司的水泥生产线正在爆破拆除。中国日报网供稿

  在巨大的牵引声中,唐山贝氏体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座35吨转炉被逐渐移离工作平台。同时,唐山建源钢铁有限公司、滦县荣义钢铁有限公司也各自拆除了一座35吨转炉,共压减炼钢产能149万吨。当天,按照河北省政府统一部署,唐山、邯郸、秦皇岛、邢台和张家口集中拆除了15家钢铁企业的16座高炉、3座转炉,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

  今年以来,类似的情景在河北省不止一次出现,这是河北削减过剩产能的一个缩影,也是河北产能过剩矛盾严重的强烈信号。为有效化解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提出总量控制目标,提出利用8年左右时间,将钢铁产能控制在两亿吨左右;到2017年,水泥产能控制在2.2亿吨以内,平板玻璃产能控制在2.6亿重量箱以内。3月底前,河北省以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全面清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已建成违规产能。

  同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建立责任延伸制度;对违法违规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监管不力的,按规定追究责任;将遏制重复建设、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列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

  如何管住盲目扩张?

  不得以任何名义、方式核准、备案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新增产能,鼓励实名举报

  钢铁、水泥、玻璃是河北三大经济支柱产业,也是产能过剩矛盾最为突出的行业。河北省钢铁产量高居全国榜首,全世界不到10吨钢中就有1吨产自河北;水泥和平板玻璃产量分别位于全国第五位和第一位。这些产业对能源资源的先天依赖,决定了河北经济能耗高、污染高、效益低、结构偏重等特点尤为突出。而且,河北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实际产能利用率不足2/3,这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容易引发恶性竞争,严重影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河北省提出了“6643工程”,即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和3000万标准重量箱玻璃。

  削减过剩产能不是新命题,但钢铁等行业一直以来都难以摆脱“越淘汰越过剩”的怪圈。如何有效控制产能盲目扩张,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一环。

  《方案》提出,要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各地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方式核准、备案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不得办理土地(海域)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业务。鼓励公民、企业实名举报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

  同时,《方案》要求各地要妥善处理在建违规项目。今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未按照国土、环保和投资管理等法律法规履行手续或手续不符合规定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在建项目(具体方案另行制定),并登记造册。6月底前,依据相关要求分类处理。所有违规在建项目的处理结果,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向社会公开。

  未开工的违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已开工的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条件、环保要求的违规项目一律停建。确有必要建设、符合规划布局和环境承载能力要求的,在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产能基础上,由所在地政府申请,经国家确认,补办有关手续,不予认定的一律不得续建。对隐瞒不报的违规在建项目,一经查实,立即停建,金融机构停止发放贷款,对项目所在地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

  同时,有关部门要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企业的土地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清理违规建设项目用地,不得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项目给予任何用地优惠政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过剩产能,石钢,搬迁,河北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