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乌克兰称俄再度增兵 俄不惧美制裁威胁持续角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综合报道,乌克兰局势持续升级,俄美欧等各方继续角力。乌克兰称俄罗斯持续向该国增兵,向克里米亚增派近20架军机,并在边境集结多辆装甲车。俄罗斯坚称不会与乌克兰临时政府合作,仍然承认亚努科维奇为合法总统;俄向乌派兵,目的是保护俄公民,以及恢复乌克兰的正常秩序。美国威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甚至将俄罗斯逐出八国集团。俄上院国际委员会则建议召回驻美大使。两国的口水战持续升温。

  乌克兰称俄持续增兵或关闭两国边界

  乌克兰边防卫队3日称,俄罗斯当天违反两国之间的协议,军队与军机持续进入克里米亚。

  乌克兰边防卫队在声明中称,在过去24个小时,10架俄罗斯战斗直升机与8架军用货运飞机在克里米亚半岛降落。自1日以来,已有4艘俄罗斯战舰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港。

  乌克兰边防卫队还称,俄罗斯开始在刻赤海峡(Kerch Strait)的俄边境集结装甲车。刻赤海峡连接俄罗斯与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

  边境卫队发言人称,俄罗斯船只在塞瓦斯托波尔及附近地区出没,俄罗斯军队已经屏蔽了克里米亚部分地区的移动电话服务。俄罗斯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拥有一个基地。

  该发言人称,俄罗斯装甲车的集结是在刻赤海峡对岸俄罗斯境内的一个轮渡港口附近。

  该海峡最窄的地方只有4.5公里宽,最深达18米。

  “海峡对面有装甲车辆。我们无法预测他们是否会将装甲车放到渡船上。”该发言人在电话中说道。

  乌克兰边境卫队未提到俄罗斯边境集结的装甲车数量。

  俄罗斯国防部没有立即予以置评。

  此前,乌克兰当局国防部长1日称,俄罗斯向克里米亚增兵6000人。

  乌克兰临时政府副总理维塔利•雅勒玛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国边界可能在近期被关闭。

  据俄塔社报道,雅勒玛在声明中称,关闭两国边境的问题已经在商议,还将对进入乌克兰的俄罗斯公民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

  俄罗斯:出兵为保护俄公民恢复乌正常秩序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3日表示,此前遭解职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仍然是乌克兰的“合法国家元首”,尽管其权威性已经“微不足道”。

  梅德韦杰夫2日说,俄罗斯准备同乌克兰发展关系,但不会和违反宪法的乌“篡权者”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指责乌克兰新领导人侵犯少数族群权利,称极端民族主义者控制了乌克兰很多地区。

  他说,乌克兰政局突变的胜利者希望利用胜利果实,侵犯少数族群的人权与基本自由。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兵,目的是保护居住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公民。他说,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出军队,直到该国政治局势恢复正常,是必要的。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3月1日授权总统普京动用俄武装力量,保护在乌克兰境内的俄公民、同胞以及俄武装力量官兵生命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在俄罗斯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俄罗斯不想与乌克兰开战。他还表示,俄罗斯方面反对在讨论俄乌两国关系时使用“开战”的说法。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期望,联邦委员会(上议院)同意俄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动用俄武装力量直到该国社会政治局势正常化,能让乌克兰激进分子警醒。

  1日晚些时候,拉夫罗夫表示,参议员批准在国外使用武装力量并不意味着总统会立即实施这一权利。

  美国威胁制裁俄罗斯俄上院建议召回驻美大使

  美国国务卿克里2日在华盛顿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美国将联合盟友对俄罗斯采取禁发签证、冻结资产和经贸制裁等措施,甚至威胁要将俄罗斯逐出八国集团。

  克里强烈谴责俄罗斯“入侵”和“占领”乌克兰领土,称此举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现在是21世纪,俄罗斯却借口入侵他国领土,这是19世纪的做派”。

  西方主要工业国集团G7国家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的行为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犯”,并称准备不参加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G8峰会。

  白宫发布了G7国家的这一联合声明。声明中表示,G7国家谴责俄罗斯的行为“明显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违反G7和G8的“原则和价值观”。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3日警告俄罗斯称,俄罗斯向克里米亚派兵,是不可接受的,将面临“后果与代价”。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政府3日分别召见俄罗斯驻当地大使,向俄方就乌克兰局势表示强烈关切,并敦促俄方克制武力行为。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通话。普京在谈话中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措施完全符合那里的特殊局势。

  普京指出,在乌克兰来自极端民族分子势力的暴力威胁增长,这危及到俄罗斯公民和当地讲俄语居民的生命安全与合法权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约定,要通过外交机构就促进乌克兰的社会政治局势正常化举行双边或多边形式的磋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3日表示,议会上院国际委员会建议总统普京召回驻美国大使。沃罗比约夫认为,奥巴马有关“俄罗斯将为自己的政策付出昂贵代”的言论是对俄罗斯人民的直接威胁和污辱。

  俄罗斯联邦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3日认为,西方不希望集体讨论乌克兰局势。

  他说:“冻结筹备索契G8会议的声明,表明实际上不希望集体讨论乌克兰局势。这些峰会的历史表明,目前这是解决复杂国际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最佳平台。”

  他说,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做出不适当的反应令人惊讶,他指出,目前正在散布可能孤立莫斯科的威胁。他相信,这种孤立会让国际社会付出昂贵代价,因为实际上有许多问题需要俄罗斯参与。(完)

关键词:乌克兰,俄乌,克里米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