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吴桥:杂技文化产业成拉动县域经济新支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中旬,河北省吴桥县杂技团作为中国唯一参赛团队,携节目《独轮车手技》参加第三届摩纳哥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喜获银奖的消息一传开,让素有“杂技之乡”美誉的吴桥县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吴桥玩杂技,人人有一手。”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吴桥县近年来依托丰厚的杂技文化底蕴,大力培植壮大杂技文化产业,使杂技文化产业逐渐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2013年,吴桥县被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2013年10月26日,由文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吴桥命名的国际性杂技盛会――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朝鲜、德国、法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位杂技精英参赛。据了解,创办于1987年的吴桥杂技节已成为与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巴黎“明日与未来”国际杂技节并称“世界三大杂技节”的国际性杂技盛会。

  观看杂技表演、体验杂技生活、学习杂技艺术、品味杂技文化……吴桥杂技大世界作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游乐、人文、博物、民俗、杂技培训、比赛交流于一体的杂技文化旅游场所。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观看杂技、马戏、戏法等表演,又可以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悠久的吴桥杂技文化。近年来,吴桥杂技大世界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文化旅游演出类示范基地、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河北文化产业振兴30强等多项荣誉。

  “吴桥现有28家杂技学校,接收了来自韩国、坦桑尼亚等1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学生,常年在校学员达1800余人。”据吴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张清辉介绍,吴桥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带动、项目支撑”战略,进一步擦亮杂技之乡的金字招牌,有效促进了以杂技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发展。据统计,吴桥每年为全国乃至世界杂技界培养杂技后备力量近千人,拥有各类杂技演出公司和民间杂技团体116家,4000多名杂技演员的足迹遍布国内及58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亿元以上。

  为推动杂技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吴桥县在兴建杂技文化产业园、组建杂技文化集团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杂技进校园进机关、杂技大世界免费游等活动,进一步推广杂技文化知识,引导更多的人热爱杂技、传承杂技。目前,吴桥杂技已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桥杂技”商标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复,吴桥杂技口艺等6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桥龙之传奇杂技演出有限公司等4家杂技演出团体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县从事杂技魔术道具、纪念品、娱乐产品等杂技相关产品开发、生产的企业已有20多家,逐步成为全国杂技、旅游产品的生产集散中心。

  据吴桥县委书记刘振华介绍,通过培养杂技艺术人才、培育杂技文化产业、树立杂技文旅品牌等途径,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承了杂技文化,还使杂技文化实现了从资源到产业的转变,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杂技,吴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