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北约就乌克兰局势紧急磋商8小时 盼与俄罗斯对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3月2日召集28个成员国大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乌克兰局势”。长达8个小时的讨论给出了“强调政治解决并期盼与俄罗斯直接对话”的结论。

  拉斯穆森在会后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军事行动升级的行径之后,指出乌克兰与俄罗斯双方应该立即通过对话手段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北约的声明表明,国际社会应该在乌俄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方面给予适当的帮助,联合国安理会或欧安组织可派出国际观察员前往乌克兰。

  北约敦促俄罗斯遵守其各项国际承诺,将军队撤回其在克里米亚的基地,避免对乌克兰其他地区的军事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方面在这份声明中着重强调了政治解决的和平方案,并没有提及任何相关的军事行动。同时,北约还呼吁莫斯科方面与北约尽快展开直接对话。

  拉斯穆森解释说,不少北约成员国都提出了与俄罗斯举行会议的请求。但他没有给出北约与俄罗斯方面会晤的具体时间安排。

  3月3日,欧盟外交事务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及28位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布鲁塞尔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磋商。

  据此间媒体报道,乌克兰外交部3月1日晚曾请求北约保护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保护乌克兰人民和乌境内的核设施。乌方的理由是该国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军事侵略”威胁。乌克兰外交部还向欧盟和美国发出了类似请求。

  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强调,乌克兰坚决支持和平解决冲突,建议国际组织代表前往乌克兰,确信该国内没有发生针对少数民族的暴力行为。

  3月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授权普京总统动用俄武装力量,保护在乌克兰境内的俄公民、同胞以及俄武装力量官兵生命安全。

  资料显示,1994年2月,乌克兰在独联体国家中率先加入北约“和平伙伴计划”,正式与北约建立合作关系。1997年,北约与乌克兰签署了“特殊伙伴关系宪章”。2002年5月23日,乌克兰正式提出加入北约。在北约实施新一轮东扩后,乌克兰更加快了加入北约的步伐。(完)

关键词:乌克兰,俄乌,北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