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加强春节春运卫生应急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8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7日讯(刘延丽)2014年春节将至,17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4年春节春运期间卫生应急工作,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安排好春节期间卫生应急队伍值守,确保信息报告和政令畅通。同时,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工作,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及报告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趋势,严格信息报告,及时作出预警和应急响应。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病例筛查,有效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与蔓延。卫生监督机构要认真做好春节春运期间的公共场所、饮用水等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认真做好各项卫生应急准备工作,主动与气象、发改、旅游、交通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有关信息。针对可能出现的冰雪、雾霾等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要按照有关预案规定的卫生计生部门职责,做好相应方案、应急队伍、器械药品、健康教育等卫生应急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开展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节日期间突发事件的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加强内部安全保卫措施,严防发生各种突发事件。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部门间春运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作用,认真做好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及运输工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春运保障工作。要深入开展卫生应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预防与控制、食物中毒伤害和事故自救等卫生应急科普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关键词:春运,应急,隐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