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环保世纪行]小作坊进园区 曲阳治理“黑白两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5: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已经停产的露天石料雕刻厂。王潇 摄

正在建设的“艺术家部落”雕刻艺术家聚集区。王潇 摄

  长城网12月3日讯(王潇)刚到曲阳,就听说曲阳有“黑白两道”的说法。“黑道”是定龙路两侧小煤场遍地,“白道”即道路两侧家庭式的石材雕刻厂,厂房林立,粉尘污染严重,道路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石灰。11月30日燕赵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沿着曲阳的“白道”走了一圈,发现从11月以来在保定市集中整治矿山及选厂、石材加工、灰窑等污染企业的推进下,以往白灰漫天的景象已有所改观。

  雕塑企业室内作业 推行“前店后厂”模式

  11月13日保定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采取超常举措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西部山区所有矿山及选厂、石材加工、灰窑等企业全部停产整顿一个月。曲阳县根据上级要求将境内所有小煤场、小雕刻企业进行停产整治、关停取缔。

  曲阳县有“中国雕刻之乡”的美称,雕刻艺术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传承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目前曲阳全县有各类雕塑企业230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10万余人。但传统的手工雕刻、露天作坊也严重的造成了当地的白色粉尘污染。曲阳县将达不到生产标准的雕塑、石材加工企业一律采取断电措施,截止目前共取缔露天加工摊点405家。并同时要求雕塑企业必须采取“前店后厂”的生产经营模式,按要求建设生产车间,进行室内作业。大型雕塑、自然石加工项目必须采取围挡、设防尘网等降尘措施。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沿公路两侧的石材加工厂已经全部停产,露天的石料加工场地上没有工人的身影,只剩下了一些石雕的成品或半成品。据了解这些小作坊式的家庭企业政府将对其进一步整改,并积极引导他们进入雕刻艺术产业园区。曲阳县目前已投资2亿元建设“艺术家部落”雕刻艺术家聚集区,打造绿色健康专业的艺术创作空间。

  煤炭企业进入储配煤工业基地

  曲阳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路边小煤场多,污染严重。为进一步优化整合治理煤粉污染,曲阳成立专门机构进行整治,共取缔、解散小煤炭摊点156个,煤炭储运黑色污染得到初步控制。

  同时,曲阳县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与山西煤销集团牵手合作,投资3.16亿元建设以煤炭储存、运输、配煤加工、销售等业务一体的煤炭物流园项目。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当年煤炭吞吐量预计超过1000万吨,远期超过4000万吨,可实现年销售50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对曲阳煤炭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环保世纪行,雕刻,煤炭运输,粉尘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