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2015年雄县县城力争全部实现地热供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用地热供暖,居民家中温度达25℃

  2015年雄县县城力争全部实现地热供暖

  雄县欲打造供暖“无烟城”

  看中了地热取暖,保定容城人刘群将家搬到了雄县。11月21日,记者走迸他家看到,温度计显示达到了25℃。据了解,雄县地暖供热只利用地热水的热量,待水温下降后,水还会注入地下。这样采用地热供暖既不烧—块燃煤,同时也不浪费地下水资源。这种地热供暖办法,已占到雄县城区集中供暖面积的B5%。到2O15年雄县力争县城全部实现地热供暖,成为供暖“无烟城”。-见习记者梁巍实习生郭慧岩/文赵磊/图

  供暖条件好外地人来买房

  刘群,保定容城入,今年搬到了雄县盛唐国际小区。走进他家,记者的眼镜上蒙上了—层雾气。刘群与他的爱入都只穿着—件薄薄的针织衫。刘群告诉记者,屋子的温度能达到25℃,小孩子穿着短袖在屋子玩儿,都能满头大汗。

  据刘群介绍,以前他住的小区是燃煤供暖,温度最高时才能达到18℃,而且窗户外面沾着—层黑黑的粉尘。现在他们住的是135平米的房子,温度低的时候也能达到22℃。“正是因为看上了雄县的供暖条件,我才从这买的房。”刘群说道。

  取热不取水核心技术将在多地推广

  据了解,雄县地热供暖采取“取热不取水”的方法,即在地热采水井合理距离打—口回灌井,通过热交换站,地热水的热能被利用后,再将地热尾水注人15OO米地下。

  随后,记者来到盛唐国际小区的地热站,约3OO平米的空间里,各种管道盘根错节,有供水管、回水管、采暖供水管等,看上去就像—个个立体的巨型线路板,相比于传统的燃煤锅炉房,地热站占地面积更小,地上少了煤灰、煤渣,显得干净很多。

  据维护公司的负责入称,从地下抽上来的主要为氯化物碳酸钠型地热水,氯离子与氟离子比较高,如果长时间排放到地表会造成盐碱地。采用回灌的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还可以及时补充地下水。目前,他们还准备在容城、博野、高阳,石家庄辛集,衡水的故城,沧州的东光推广热转化技术及设备。

  雄县县城取暖户85%实现地热供暖

  目前,雄县已有的58眼地热井,累计开采量达2785.8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城区,占城区集中供暖的85%。居民采用“地板辐射”采暖方式,即管道安装在地板下面,这样地板是温的,热气从下向上扩散到整个屋子。

  据雄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入员介绍,按照目前县城供暖采水量计算,每年可节约煤炭5.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2万吨,二氧化硫O.28万吨,燃煤粉尘O.51万吨,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我们计划在2O15年整个县城实现1OO%地热供暖,让雄县县城成为供暖‘无烟城’。”这名工作入员说道。

关键词:地热供暖,采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