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加快脱贫步伐 保定建50个扶贫开发产业片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3 2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保定市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按照提标、提速、提质目标,确定了“1(阜平)+3(涞源、涞水、易县)+5(唐县、顺平、曲阳、望都、博野)”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

  据介绍,提标即把扶贫标准由中央确定的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提高到3000元。提速即阜平5年脱贫目标力争4年完成,确保2017年底实现稳定脱贫;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内的涞水、涞源、易县2014年底基本达到脱贫标准,2015年底实现稳定脱贫;望都、博野2014年底实现稳定脱贫,唐县、顺平、曲阳2015年底达到脱贫标准,2016年底实现稳定脱贫。提质即在脱贫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展的内涵、质量和协调性,确保所有贫困县与其他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以来,保定市不断加大扶贫攻坚推进力度,着力推进包括规划、基础设施、特色产业、连片开发、项目建设、易地搬迁、素质提升、行业协作、固本强基、幸福乡村在内的“十大扶贫开发攻坚战”。

  目前,该市已将《十二五扶贫攻坚实施规划》细化到乡、到村,配套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规划体系;饮水安全、电网升级、交通建设、通信入户、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已修路784公里,打井576眼,新修建校舍1473间,改造卫生室174个,完成危房改造14029户;全市共培育设施蔬菜、林果、食用菌等十大特色扶贫产业,今年新种植核桃等林果19万亩,新建蔬菜(食用菌)大棚1894个、养殖场448个;9个重点县着力打造扶贫开发产业片区50个,通过片区规划实现资源整合,实现规模效应和要素聚集;坚持富民、强县两条腿走路,上半年新开工省市级重点扶贫项目24项;全市“十二五”期间共规划建设搬迁小区69个,搬迁5700多户、20600人,目前已完成33个小区建设,在建15个;全力推进137所寄宿制中小学建设,今年在建37所、完工4所,加大劳动力转移和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民14.6万人次,转移就业7400余人;将全市各行业部门全部纳入扶贫攻坚责任体系,9个帮扶集团今年以来共筹集社会帮扶资金1.8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00多个;今年重点推进的扶贫攻坚村,全部纳入基层建设年帮扶范围,全市595个贫困村中有483个村被列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已全面展开村庄四清、民居节能、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工作。(通讯员王金堂、韩瀚  记者徐华)

 

关键词:扶贫开发,产业片区,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