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新闻中心

河北正建重污染天地一体监测网 年底预警将建成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12-02 09:3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各地空气质量如何?哪里污染最重,哪里污染最轻?回答这一系列问题,需要详实的空气监测数据。

  但目前我省53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全部位于设区市,县级空气监测站正在建设,尚不能投用、提供数据。

  不过,这一现状很快能得到改善。明年初,首都及省会周边的64个县级单位都要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年底这一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达到143个。

  地面监测站覆盖面扩大构成了监测网的一环。目前,我省正计划利用太空卫星、地面监测站、大型计算机打造空气污染“天地一体监测网”,预计今年底,预警系统将能建成。

  地面监测站

  143个县级单位明年都纳入监测

  监测站就像是近地面的空气质量收集房,通过收集污染物,向我们展示一个区域的空气状况。

  目前,石家庄周边17个县正在抓紧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为空气监测提供更为详尽的数据。在全省,这一工作也正在开展。

  按照要求,明年初,首都周边及河北省省会周边的64个县级单位都要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明年底,全省拥有这种“空气电子眼”的县级单位将达到143个。“每个站的功能都一样,用于监测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污染物。”河北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

  每一个站都会和省、市监测中心联网,数据直接上传,并对社会公布实时监测数据和影像。“为了避免建成后县里干预数据,所有监测站站房钥匙统一由各设区市环保部门来管理,不允许地方县一级参与。”这位负责人说。

  环境卫星

  “空中作业”随时关注灰霾形成

  如果说监测站关注的是小环境的空气污染情况,那“全景式”的污染监测就需要“空中作业”——启用卫星,无疑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今年7月份,河北省环保厅与国家环保部签订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河北利用“环境一号”卫星系统的A、B、C三颗卫星对全境大气、水环境质量进行区域监测(“环境一号”卫星系统是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专门用于环境和灾害监测的对地观测系统)。

  “它的主要功能是监测灰霾天气。”河北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卫星能通过光谱特性,分析气溶胶(颗粒物)的厚度和范围,“当厚度和范围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形成大面积的区域灰霾天气。”

  目前,三颗卫星已开始为河北工作,根据卫星传回来的数据,河北开始编制空气质量周报和月报。

  “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石家庄上空的污染主要呈区域污染,张家口呈块状。”该负责人说。

  环境卫星的应用,使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监测的省域。“但目前,卫星还只能用于分析过去的污染情况,尚不能用于预测、预警。”该负责人说,未来,“系统还将进一步完善。”

  大型计算机

  重污染预警系统年底建成

  通过卫星图像我们能很快推测出未来天气情况,但空气质量走势的预测却没有这般容易。

  据悉,空气质量预测主要靠两方面的支撑,一个是地面污染物浓度数据,另一个是气象条件。

  目前,省气象部门已建立“污染气象条件等级系统”,根据气象条件研判未来雾霾天气出现的概率。

  但气象部门提供的雾霾预报,只能起到警示作用。为此,省环保厅正在组建一个“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不但能预报未来空气质量,还能根据污染程度采取相应措施。

  “这个系统能将所有企业、机动车、工地污染源排放量现状放到一起,再加上天气预报数据,通过数据模型,由一个大型计算机模拟出未来空气质量走势。”该负责人说。

  系统建成后,三颗环境卫星也将派上用场。“地面监测都是在城市,还有大面积的农村没有铺设监测点位,卫星正好能通过遥感监测,计算出大面积的污染程度,将能辅佐预警系统,精确预报全省空气质量。”这位负责人说。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省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将建设完成,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四市也将全部建设完成,明年该系统将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

  相关新闻

  我省空气预报准确率达90%

  目前,河北省环保部门和省气象部门已建立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会商制度,每天10时两部门根据监测数据和气象条件,预测未来三天以内空气质量。

  “11月21日至23日三天,我们会商预测出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四地会出现重污染天,结果全部命中。”省环境监测站大气室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会商预测预警机制已试运行一月,预测准确率已能达到90%。

  另外,全省各市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也建立了联合会商制度,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市气象部门每日9时之前开始对未来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空气质量进行监测预报。 -文/记者解保童

  数读

  明年初,首都周边及省会周边的64个县级单位将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其中包括省会周边县在建的17个监测点

  到明年底,全省县级单位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将达143个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能监测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等6项污染物

  目前,“环境一号”卫星系统的A、B、C三颗卫星已开始为河北工作,对河北全境的大气、水环境质量进行区域监测

  我省正在谋划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就像一个“天地一体监测网”,各项污染指数及未来天气汇总后,将由大型计算机模拟出未来空气质量走势

  环境卫星

  负责空中作业,“全景式”污染监测,分析灰霾等形成

  地面监测站

  就像是近地面的空气质量收集房,通过收集污染物,向我们展示一个区域的空气状况

  大型计算机

  能将企业、机动车、工地污染源排放量及天气预报等数据汇总,模拟出未来空气质量走势

关键词:重污染,监测网,天地一体,河北

责任编辑: 刘世柠